Search This Blog

24.9.11

李氏桿菌超毒 華人聞瓜失色

因汙染李氏桿菌而遭回收的延森農場(Jensen Farms)的cantaloupe蜜瓜。
一般華資超市販售的哈密瓜(Hami Melon)並非遭汙染的cantaloupe蜜瓜,民眾可放心食用。(記者林書丞攝)



(記者林書丞/洛杉磯報導)美國聯邦衛生部官員證實,李氏桿菌毒蜜瓜流竄市面,全美14州共有55人誤食毒蜜瓜致病,其中更造成8人染菌後死亡,華人民眾唯恐避「瓜」不及。
全美連日來驚傳毒蜜瓜事件,包括加州、德州等14個州,陸續出現民眾誤食遭到「李氏桿菌」感染的蜜瓜,死亡案例也不斷激增,據統計目前已有8人染菌死亡, 其中又以新墨西哥州和科羅拉多州,死亡人數最多。據了解,這次的疫情感染原來自科羅拉多州霍利市延森農場(Jensen Farms)的蜜瓜,在李氏桿菌疫情暴發後,該農場也進行了所有蜜瓜產品的召回。
消息一傳出,許多華人現在看到蜜瓜類就害怕,到了超級市場也不敢買哈密瓜、甜瓜、香瓜等水果,不過華資超市公關部經理曹其崢指出,遭感染的為英文名為 cantaloupe的蜜瓜,而非大家誤認的哈密瓜(Hami Melon)、洋香瓜(Melon)等,因此民眾可放心食用。
曹其崢表示,該超市相當注重消費者的食品健康安全,因此在毒蜜瓜消息流出後,他們就馬上針對產品作檢驗,並確認沒有毒蜜瓜參雜於市場中,以保障消費者安全,經記者實地探訪幾間超市分店,也確實未發現遭汙染的蜜瓜蹤影。
據了解,李氏桿菌病是一種散發性人畜共患傳染病,人和家畜患病以腦膜炎、敗血症、流產為特徵;家禽和囓齒類動物則以壞死性肝炎、心肌炎及單核細胞增多症為 特徵。而一般誤食該有毒密瓜而遭感染的患者會出現發燒、肌肉疼痛、嘔吐、頭痛、頸部僵硬及痙攣等症狀,其中又以老年人、孕婦、新生兒及免疫力差的人最容易 遭感染。
http://www.chinesedaily.com/community_read.asp?no=c1020659.txt&lanmu=T06&readdate=9-2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