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你為什麼愛吃加工食品?

大部分的消費者 (即使是那些鴕鳥心態的人) 應該都已經知道,加工食品對於健康其實是百害而無一利。那麼為什麼食品加工的情況反而愈來愈嚴重?為什麼人們仍然不斷地食用?為什麼公司不斷製造?這裡提出一些原因供大家參考。

第一,加工食品非常便利。你也許不知道,為貪圖便利而買的食物許多都經過高度加工。如花生醬,天然的花生醬油脂會自然地浮到上層,因此使用前必須先 攪拌均勻,開罐之後也需要冷藏;但是經過加工的花生醬卻不需要,因為其中含有氫化的半固態植物油,所以消費者只要打開蓋子就能立即使用,不需重新攪拌。氫 化油會使得不知情的消費者有潛在的罹病風險,對於健康的危害其實不容忽視。也許有人會告訴你少量的反式脂肪對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問題是,既然已經有了健 康的替代品,你根本連吃一小口反式脂肪也不需要!
第二,經過加工的食品保存期限較長。氫化油中的反式脂肪只是食品添加劑的其中一種,可以延長麵包及乳瑪琳等食物的保存期限;其他添加氫化油的防腐 劑,如配料表裡常見的 BHA (丁羥甲醚) 及 BHT (丁羥甲苯),都是可以防止食物中的油脂酸化而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的成分。但是這些食品添加物很多都可能會增加致癌風險,為什麼還要吃它呢?
第三,很諷刺的是,有些食品加工的原因是為了增加食品的安全性。例如添加在肉類中的亞硝酸鈉原本即是用來防止細菌孳生、潤色並且保存肉類的,但不幸的是人體的消化方式反而促使這種成分導致癌症。
第四,加工食品比較好吃。這是當然的,因為其中添加了許多糖分、鹽分、香料及色素等成分,目的就是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業者很清楚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好吃的食物,因此加工食品都經過了精心的設計調製,以滿足消費者的味蕾。
加工食品是為了貪圖便利與味蕾享受的消費者製造出來的。經過這番認識之後,聰明的消費者應該已經知道,應該為自己的健康多付出一些努力,少經過一些加工處理。

http://www.naturalnews.com/031830_processed_foods_consume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