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孟山都基因改造小麥計畫

生物科技龍頭孟山都 (Monsanto) 已經宣布,儘管先前無法獲得技術性的認可,他們還是計劃開始測試基因改造小麥。

市面上已經有玉米、黃豆及甜菜等基因改造作物,孟山都曾經在數年前嘗試發展新的基因改造小麥技術,但 2004 年的時候因為國際上威脅要抵制美國生產的小麥,促使美國的小麥生產業者反對這項計畫,孟山都只好作罷。
面對氣候變遷、農作物歉收所造成的小麥價格飆漲,孟山都已推出發展基因改造小麥的計畫,提高小麥抵抗旱災等環境壓力的能力及產量;其他的競爭對手也因此宣布將進行同樣的計畫。
孟山都表示,這項計畫尚未落實,但也不是草率行事,他們已經有更多把握成功進行計畫。
孟山都的研究人員目前仍然還在測試基因的階段,還未改造出任何新品種的小麥。公司方面希望能在一至兩年內開始進行實地測試,並且在十年之內商業化量 產。孟山都也開始評估定價方案及是否允許農民保留基因改造種子的決定;至今為止,孟山都一直採取禁止農民保留基因改造作物種子的措施,此一做法遭到全球的 譴責。
諸如孟山都這類的生技業者都會經由發展基因改造技術而獲得種子的專利,因為沒有專利的種子沒有特別利潤;同時,一旦這些種子被植入「自殺」基因而無法進行繁殖,農民必須每年買新種子,造成如石油和銀行一般的市場壟斷現象,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http://www.naturalnews.com/032164_GM_wheat_Monsant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