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基因改造作物救助非洲?─ 蓋茲的善舉盲點

專題作家 大衛古雷茲
儘管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The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救助飢荒的行為值得嘉許,他們所捐贈的物資卻是風險較高的基因改造作物,而無視現存較為安全可靠的技術。

因為非洲飢荒而公然指責基因改造評論者的事件才剛結束不久,蓋茲就又宣佈將與杜邦 (DuPont) 的子公司 Pioneer Hi-Bred 合作研發產量較大的基因改造玉米植株。蓋茲基金會在兩年前即曾和孟山都 (Monsanto) 合作研發耐旱的基因改造玉米。
儘管這些企業宣稱會將這些基因改造作物免費贈與小型農場,孟山都卻表示必須要到 2012 年才能準備完成,而屆時也只會送到市場上銷售。貧困的非洲農民則可能要繼續等到 2016 年。
2014 年之前,Pioneer 仍會使用傳統的 (非基因改造) 培育技術生產高產量的玉米。因為這種植株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改造計畫。
「很難不去想像孟山都及杜邦之流正在變成農業老鼠會的這件事」,「Grist」部落客湯姆洛斯考維寫到。「他們說服基金會和聯邦政府投資數十億的資金在理論上會有美好成果的研究當中。想當然,有些錢就這樣揮霍掉了。」
如同洛斯考維所強調,奈及利亞國家品種推行委員會已經在未使用生物科技的情況下開始研發各種能夠耐旱、抗蟲害、抗病及能夠適應貧脊土壤的玉米品種。 這些天然培育的品種不具有基因改造作物的各種風險,如有害健康及影響環境等;「超級雜草」的產生及異花授粉對有機農作物的殘害;農藥使用量增加;或是促成 單一種植及品種差異性消失等。
「如果比爾蓋茲願意花些錢將那些奈及利亞品種的種子馬上送到農人的手上就好了」,洛斯考維寫到。「但是,他們寧願將這些資金奉獻給生物科技產業的龍頭,因為 2016 年其實很快就到了。」
NaturalNews.com
http://www.grist.org/article/gates-foundation-ignores-reality-hypes-latest-gmo-vaporware-inst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