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中國基因改造水稻專利研究摘要


氣候變化已經影響了中國的農業生產,從而威脅著中國的糧食安全。過去 5 年內,水稻產量不斷增加,中國基本上已經能夠自給自足。中國作為最大的農業國之一,面臨著龐大的人口壓力,未來仍有可能會面臨糧食問題。於是,基因改造水稻被視為一種有效的解決方案。

基因改造技術所帶來的潛在長期影響至今尚不清楚,但是用於研發基因改造作物的人力及財力正不斷增加。2008 年 7 月 9 日,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基因改造作物新品種培育計畫。根據《中國國家中長期科學及技術發展規則綱要》,從現在 起至 2020 年,中國將投入 200 億元作為基因改造作物新品種培育計畫的資金。水稻作為中國最主要的糧食作物,是主要發展的作物之一。
一 些國家已經批准基因改造大豆等作物的商業化種植,但是基因改造作物對環境及社會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況且,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批准基因改造水稻的 商業化種植。據此,綠色和平組織與第三世界網曾經就 3 個由中國研製並且正在申請商業化種植資格的基因改造水稻品種受到國外專利控制的情況進行了一項調查,並在調查中發現,這些基因改造水稻對糧食安全、農民生 計及社會發展可能帶來一連串負面的影響。而本報告則針對另外 5 個由中國研發的基因改造水稻 (比較成熟且可能申請商業化種植資格的品種) 所涉及的國外專利情況進行了更廣泛的研究。同時,本文以孟山都的基因改造大豆為例進行了分析。
http://www.greenpeace.org/raw/content/china/zh/press/reports/304509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