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世銀、IMF:歐美災難 全球恐窒息

(華盛頓二十二日電)一場來勢洶洶的金融大動盪22日席捲全球,從亞太到歐美,股市瘋狂下跌。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領袖22日在華府聯合年 會上警告,歐洲和美國必須盡快控制日益惡化的經濟危機,否則其危機有造成全球經濟「窒息」之虞。(相關報導見B5頁)

世銀總裁佐立克(Robert Zoellick)發表嚴厲的警告,稱世界經濟進入「危險區域」,他對世界經濟不會陷入二次衰退的信心「每天都在消減」。佐立克表示:「歐洲、日本和美國 必須採取行動,處理他們巨大的經濟問題,以免那些問題對世界其他地方變成更大的問題。不行動是不負責任的。」他說,「2008年,很多人說看不到動盪來臨 的跡象,現在大家不能再找藉口了」。

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指出,拖累全球成長的首要問題,是先進經濟體沉重的政府和家庭負債,以及其銀行資本薄弱。她表示,這問題「真的可能使復甦窒息」。拉加德 說,全球經濟復甦之路「越來越窄」,比起3年前「手頭已經沒有多少彈藥應付」。

拉加德表示,先進國家如果想挺過巨債和巨赤的危機,必須將平衡預算列為最急之務:「時間很急,不只對美國,對所有先進經濟體都是。」她強調,歐洲銀行必須強化其資本部位,才有能力促進成長。

關於新興經濟體,拉加德呼籲他們盡一份力量來強化全球經濟,做法是「重新平衡」,也就是轉向以內需為基礎的成長,有強大貿易和投資盈餘的國家則應該給赤字國家多一點轉圜的空間。她說:「在這些方面,新興市場動作還不夠快。」

投資人信心悲觀 華爾街浴血

聯準會(Fed)警告美國經濟面臨巨大的下滑風險,加上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和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也表示全球經濟進入危險地帶,投資人開始擔心經濟已衰退,全球股市22日瀰漫悲觀氣氛,全面重挫。

聯準會不但未注入新資金,期待聯準會祭出第三波量化寬鬆策略(QE3)的市場失望,而且還警告高失業率、成長緩慢和房市不振,成長緩慢的消費者支出,以及 海外的歐債危機,短期內難以解決。聯準會警告經濟存在巨大下滑的風險,尤其讓投資人心存憚慮,引發恐慌性賣壓。

道瓊工業指數盤中最多跌527點,最後重挫391.01點或3.51%,以10733.83點收盤,距今年8月10日創下的10719點不遠。標準普爾 500指數大跌37.20點或3.19%,以1129.56點收盤。那斯達克指數直落82.52點或3.25%,以2455.67點收盤。衡量投資人恐懼 的指標VIX攀升12%,連兩天攀升創下一個月來最大升幅。

一些投資網站甚至用「華爾街浴血」來形容這次暴跌。歐洲股市方面,倫敦股市下跌4.67%、德股跌4.96%,法國股市也跌5.25%。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0785.txt&lanmu=T01&readdate=9-2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