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印度成功遏止「科學怪食」─ 基因改造作物

發表於 中文編輯組
專題作家 大衛古雷茲
印度環境部長決定無限期封鎖任何基因改造作物的決策,在日前為印度長期與基因改造作物的抗戰獲得了一次勝利。

印度在 2002 年的時候即核准在國內種植基因改造棉花,至今已覆蓋了全國 80% 的棉花田。2009 年 10 月,國家基因工程核准委員會也批准了與孟山都 (Monsanto) 合夥的生技業者 Maharashtra 所生產的基因改造茄子。這種基因改造茄子可自行產生稱作 Bt (蘇力菌) 的農藥。
印度首度核准基因改造糧食作物的決策,在農民、環保人士及健康主義者等基因改造反對者之間引起了一股騷動。反對者表示,食用或是接觸基因改造作物對於健康的影響,以及這種作物和其它非基因改造作物雜交所造成的「基因汙染」風險都仍尚未可知。
「政府應該立即實施嚴格的監管措施,以確保基因改造作物不會流出」,印度綠色和平組織的拉傑西克里希南表示。
農民也提出抗議,表示基因改造種子不僅比非改造種子貴了大約三倍,每年還必須向公司重新購買新的種子,而不能像從前一樣,使用先前收成剩下的種子。
環境部長傑朗拉米希因此舉辦了一連串的全國性公眾諮詢以對此作出回應。聽取過所有評論家的意見之後,他決定暫停所有基因改造茄子的栽種作業,直到「獨立的科學實驗」證實「這種作物對於人體健康及環境不會造成長期的危害」為止。
「公眾的觀點很負面。依據原則謹慎地採取預防性措施是我的責任」,拉米西表示。
「這項決定是對科學負責,同時呼應社會大眾的反對聲浪。」
基因改造作物的擁護者宣稱基因改造作物對於解決全球糧食短缺的危機是必要的手段,但是評論家則否定此一主張。
「你不能在測試、標示及立法標準都還不足的情況下,只著重在生物科技之上,卻完全捨棄其它解決方式,如有機農業等」,科學及環境研究中心的克舒爾亞達表示。
NaturalNews.com
news.bbc.co.uk/2/hi/south_asia/8506047.stm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TRE61F0RS201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