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6.9.11

美軍亞洲海外軍事基地遍布中國周邊 呈包圍之勢(圖)

美軍亞洲海外軍事基地遍布中國周邊 呈包圍之勢(圖)
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的B-52轟炸機。




亞太地區和印度洋地區這一地區對美國有重要戰略價值,故其在這一地區的海外基地數量僅次于歐洲,約佔美國海外基地總數的42.7%,共有7個基地群。這些基地大體呈三線配置︰第一線由阿拉斯加、東北亞、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等4個基地群組成,控制著具有戰略意義的航道、海峽和海域;第二線由關島和澳大利亞、新西蘭2個基地群組成,是第一線基地的依托和重要的海空運輸中轉基地,也是重要的監視偵察基地;第三線由夏威夷群島基地群組成,既是支援亞太地區作戰的後方,又是美國本土防御的前哨。

在這些基地中,較為主要的是︰設在阿拉斯加的埃爾門多夫空軍基地(阿拉斯加空軍司令部駐地),設在日本的橫須賀、沖繩海軍基地,設在韓國的烏山空軍基地和漢城基地,設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海軍基地,設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和阿帕拉海軍基地等。美軍東北亞基地群該區基地分布于日本、韓國,這些基地控制宗谷海峽、津輕海峽、對馬海峽等三海峽,可應對朝鮮半島的陸戰與西北太平洋的海戰,構成“島鏈”中最重要的一環。

關島美軍基地



關島位于西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最南端,是美國海外屬地(居民為美國公民),距夏威夷大約7000公里。關島是美軍重要的軍事基地,面積549平方公里,美軍基地佔地約全島的1/4左右,被稱為美軍在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艦”。

關島是美軍在西太平洋中最大的海空軍基地。這里最主要的空軍基地是安德森空軍基地。該基地系美空軍第13航空隊司令部駐地,駐有空軍第13航空隊、第 634空中機動支援支隊和海軍第5直升機戰斗支援中隊,是美戰略空軍在西太平洋的指揮中心、前沿基地。目前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了可覆蓋整個亞太的64枚空射巡航導彈,並駐有1B-52轟炸機、F-22隱形戰斗機。

關島的海軍基地有阿普拉核潛艇基地,阿普拉是美軍在西太平洋唯一的核潛艇基地,也是美海軍第5、第7艦隊艦艇維修補給、停泊休整的基地;阿加尼亞海軍航空站,阿加尼亞可容納180架飛機,是美海軍航空兵在西太平洋主要的偵察和反潛基地,也為航母艦載機和海軍飛機提供保障。

此外,美海軍在關島設有地面控制站,依托海底電纜和衛星通信手段,與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艦艇保持聯系,保障美五角大樓和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的指揮活動。 美加大了對關島基地的投入,擴建港口、航道以停泊航母,部署巡航導彈、核潛艇等。

近期美國開始一項耗資126億美元在關島軍事設施擴建項目,意圖將當地打造成西太平洋上的“超級軍事基地”。美軍正在關島新建設施包括一個供核動力航空母艦停靠的碼頭、一個導彈防御系統和多個實戰演習基地,此外,美軍還在擴建該島上的空軍基地。

與此同時,美軍還在關島建設超級防彈掩體,以強化對機庫、油庫、彈藥庫及其他重要設備的保護。美軍表示,將在關島設立全方面的反導彈網絡,預防所謂的“朝鮮彈道導彈襲擊”。 這是二戰後美國對其位于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基地所進行的最大規模升級改造項目。

關島現有人口17.3萬,在工程建設高峰期,當地人口將增長50%。關島預計將駐扎1.9萬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其中包括8000名從日本沖繩撤離的官兵,從而確保美軍在西太平洋的整體戰略威懾不受上述行動的影響。

駐韓美軍基地

美國在韓國有41個基地,其中陸軍有38個,包括龍山衛戍區、凱西兵營、希亞萊兵營、亨利兵營、沃克兵營、喬治兵營、卡洛爾兵營等,空軍有2個基地,群山基地和烏山基地,海軍有1個基地,鎮海海軍基地。

陸軍 龍山衛戍區系駐韓美軍司令部和美第8集團軍司令部所在地。部隊分散于42個兵營,覆蓋韓國西北約300平方公里範圍,主要部隊是駐扎于議政府市的美陸軍第 2步兵師1.5萬名官兵,是美駐西太平洋戒備程度最高的部隊之一。大邱基地由亨利、沃克、喬治、卡洛爾兵營組成,佔地100公頃,系美軍第19戰區陸軍司令部所在地。希亞萊兵營位于釜山附近,是美軍在韓國最重要的後勤基地。擁有駐韓美軍最大的倉儲設施,駐有美陸軍第4軍需分隊。

空軍 群山基地位于韓國西海岸的群山市,是美空軍第8戰斗機聯隊駐地,有2650名空軍官兵,裝備F-16戰斗機。

烏山基地位于漢城以南61.4公里處,佔地634公頃,是美空軍第7航空隊和第51戰斗機聯隊司令部駐地,裝備有F-16戰斗機、A-10攻擊機和U- 2偵察機等,駐有空軍官兵6752人。 海軍 鎮海海軍基地位于韓國東南部,佔地34公頃,是美軍在韓國最重要的海軍基地之一,駐有美海軍駐鎮海部隊司令部。

駐日美軍基地

美軍約有140個軍事基地分散在日本列島的各個地方。在沖繩這塊彈丸之地,集中了美國海外駐軍的1/4力量,以及駐日美軍人數的60%,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陸軍 座間兵營位于東京西南 40公里處,是駐日陸軍司令部所在地和陸軍第9戰區陸軍戰區司令部所在地,常駐900名美陸軍現役官兵。

空軍 橫田基地系駐日美軍司令部駐地,現有3600名空軍人員,駐有空軍第5航空隊司令部、第374客運聯隊,裝備了C-130型運輸機,機場跑道長3355 米。嘉手納基地位于沖繩島西南部,是美國在遠東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面積近20平方公里,駐扎該基地部隊主要是美空軍老資格的第5航空隊第18航空聯隊,部署有3個F-15戰斗機中隊、1個預警機中隊和8架KC-135空中加油機,現有軍事人員9000多人。該基地強化了美軍的全球快速反應能力。嘉手納空軍基地也是美軍海外偵察機部隊的重要基地,駐有空軍第390情報中隊、第82偵察機中隊、第18聯隊情報分隊和第353特種作戰大隊,是美軍獲取別國情報的重要基地。三澤基地位于東京東北644公里,有3600名空軍現役人員,駐有美空軍第35戰斗機聯隊、海軍海上巡邏機中隊和美軍情報分隊。主要裝備F16戰斗機、P3型反潛巡邏機,機場跑道長3050米。三澤基地的F-16戰斗機部隊是一支以“打擊對方防空體系”為主要任務的部隊。

海軍 橫須賀基地位于東京西南50公里神奈川縣東京灣畔,基地佔地234公頃,駐有9800名海軍官兵,是美海軍在西太平洋最大的基地,也是西太平洋唯一可修理航母的大型維修基地。橫須賀是美海軍第7艦隊司令部駐地,航母戰斗群母港,美第7艦隊旗艦“藍嶺”號駐地,同時,以中東為主要防區的第5艦隊將其潛艇部隊TF54也駐扎在橫須賀,因此橫須賀被稱為穿著 “兩只草鞋”(第5、第7艦隊)、面向太平洋和中東的基地。佐世保基地位于九州島西北角,佔地405公頃。該基地系美海軍第11兩棲艦艇中隊和6艘艦船的母港,是美國在日第二大海軍基地,美在海外唯一可常年部署兩棲艦艇部隊的基地,攻擊型兩棲艦艇的出擊基地,也是美軍前沿部署部隊的主要後勤保障基地。厚木海軍航空基地位于東京西南35公里,佔地486公頃,是美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軍航空設施。

海軍陸戰隊 岩國基地位于本州島最南端,是陸戰隊第1航空聯隊、第3勤務支援大隊、第3陸戰隊遠征部隊的主力航空部隊駐地,裝備有F/A-18戰斗攻擊機和AV-8B 攻擊機,現有3200名陸戰隊員。沖繩地處東亞海上交通要沖,駐有2.5萬美軍,佔駐日美軍數量的大半。沖繩群島上的美海軍陸戰隊基地有普天間機場和巴特勒兵營。普天間機場是美海軍陸戰隊在日本最大規模的武裝直升機機場,位于普天間市中心,因噪音擾民,日本計劃將普天間機場搬遷到沖繩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在距陸地兩公里的珊瑚礁上建設新的美軍基地。巴特勒兵營包括5個兵營和1個陸戰隊航空站,駐有第3陸戰隊遠征部隊(含第1陸戰隊航空聯隊、第3陸戰師、第3 勤務支援大隊)和駐沖繩艦隊基地司令部,約有2萬名陸戰隊員和海軍水兵。美軍精銳部隊第3陸戰遠征部隊司令部可對從夏威夷到好望角的廣大地區做出快速反應。

美軍東南亞基地

以菲律賓甦比克灣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為中心的東南亞基地群原為美“島鏈”中承上啟下的一環。1992年11月甦比克灣海軍基地交還菲律賓後,美國喪失了“島鏈”中這重要一環。

近年來,美國在新加坡樟宜建立海軍基地,逐步重返東南亞。素有“遠東十字路口”之稱的新加坡是國際海運樞紐,扼守馬六甲海峽,控制由中東到東亞的海上石油運輸航道,可東出太平洋,西進印度洋。戰略意義不在甦比克灣之下。樟宜基地原來在自然條件和軍事設施上均遠遜于甦比克灣基地,只能供維修、休整、補充燃料之用。但美軍近年不斷投入,加以改造,同時積極與馬來西亞、菲律賓、文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協商,爭取使美艦艇可進入這些國家的港口補給、維護,原來甦比克灣基地的職能已逐漸由樟宜基地和關島基地共同承擔。

美軍印度洋基地

印度洋基地美軍在印度洋的唯一基地位于查戈斯群島的迪戈加西亞島,該基地位于印度洋中部,可支援中東和波斯灣,監視和控制印度洋海域,基地佔地2700 公頃、駐有1500名官兵。基地擁有港口、海軍航空站、通信站和其他後勤設施。迪戈加西亞基地是美軍戰略轟炸機惟一一個不需加油便能對東、西半球進行軍事干預的軍事基地。

迪戈加西亞是美軍向英國租用的軍事基地。整個迪戈加西亞島駐扎著一支3000多人的軍事力量,其中,軍事人員約1700名,包括遠程轟炸機部隊官兵和海軍核潛艇官兵等;文職人員為1500人,主要執行非軍事作戰任務。另有50人是英國士兵。

迪戈加西亞有一條長達3600多米的跑道,能起降B-52、B-1、B-2等遠程重型轟炸機,停機坪達37萬平方米,可停100多架戰機。2002年,美國空軍為了派駐最現代化的隱形戰略轟炸機B-2,特地修建了機棚,可以自動調節溫度和濕度,免得高溫、濕熱以及空氣含鹽成分影響機體隱形涂層的吸波功能。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美軍6架B-2隱形戰略轟炸機秘密部署迪戈加西亞。

經過多年苦心經營,迪戈加西亞可進駐航母和核潛艇等大型戰艦,類似于西太平洋的關島,成為美軍“印度洋不動的航母”。據透露,美國海軍目前正在迪戈加西亞更新核潛艇設施,以進駐新的特種戰核潛艇,加強美軍在印度洋地區的特種戰能力。美軍特種戰核潛艇由以前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改裝而成,可運載66名特種蛙人,能執行偵察和爆破等多種特種戰任務。

美國在迪戈加西亞駐扎現代化的海空遠程打擊力量,是看上其巨大的戰略價值。其東部2000公里外是東南亞的印尼,北部大約1000公里是印度,西北2000公里是扼守海灣石油運輸通道的阿拉伯海,離伊朗大約3000公里。西部3000公里外是非洲,南可通向南極洲。一旦作戰需要,美軍隨時可以從迪戈加西亞派遣遠程轟炸機或者核潛艇阻止敵方戰艦從大西洋進入印度洋或者從太平洋進入印度洋。

根據美英協議,美軍租用迪戈加西亞時間將持續到2016年。屆時,美軍很可能繼續租用。

美軍中亞基地

該區深入歐亞大陸腹地,夾在中、俄兩國之間,原沒有美國的軍事存在。阿富汗戰爭後,美表現出在中亞確立長期軍事存在的趨向。目前美已在阿富汗周圍9個鄰國建立了13個軍事基地,其中在中亞共有5個︰吉爾吉斯斯坦的馬納斯甘希軍事基地;首都比什凱克附近建立了有一定規模的空軍基地,可駐扎3000多人,並起降戰斗機、轟炸機;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有一個空軍基地;塔吉克斯坦的庫力亞布有一個基地;烏茲別克斯坦的漢納巴德有一個空軍基地。美國在中亞的駐軍總和大概在6000人左右。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曾表示,阿富汗政府要與美國簽訂一系列戰略協議,其中包括美軍在阿富汗建立多個長期軍事基地。美國想在阿富汗建立永久軍事基地,主要目的是為了打擊和清剿 “基地” 組織和塔利班武裝,阿富汗武裝力量從美軍和北約部隊手中接管保衛任務後,在阿富汗的美軍基地會繼續存在。他指出,“與美國建立長期合作關系是符合阿富汗利益的,我們正與美國方面進行談判,以簽訂一系列戰略協議,其中包括美軍在阿富汗建立幾個長期軍事基地。”

美軍中東基地

美國在中東的軍事基地多為海軍和空軍基地,主要設在土耳其、沙特、阿曼、科威特、巴林等國。在美軍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戰爭中,這些基地,有的發揮了空戰指揮中心的作用,有的則作為空戰後勤和支援基地使用。

近些年,為進一步加大對中東地區事務的干預度,美軍設在中東的幾個基地開始有計劃地進行擴容。據報道,為加強第五艦隊的作戰能力、壓制伊朗在海灣地區 “日益增大”的影響力,美軍從2010年5月開始擴建在巴林的第五艦隊司令部基地。擴建面積為70費丹(1費丹等于42公畝),整個工程耗資5.8億美元,將持續5年時間。擴建完成後,賈法勒海軍基地所能容納的艦只數量,將在現有的300艘的基礎上增加30%。

除了海軍在中東的“神經中樞”規模升級外,美國在該地區的其他幾個軍事基地,也都在大興土木。據報道,美國已與卡塔爾、科威特和阿聯酋簽下長期協議,保證美軍可以使用這三國的空軍基地,以便地面部隊撤出伊拉克後,美軍仍然可以在伊拉克發生危機時進行空中支援。目前,位于卡塔爾的烏代德軍事基地已經被改建成了一個擁有4500米的中東最長跑道、能夠容納120架戰機和1萬名美軍的戰略樞紐。

美海軍第五艦隊組建于二戰期間的1943年,當時是太平洋艦隊的主力作戰艦隊之一,負責中太平洋地區的對日作戰。二戰結束後,第五艦隊于1947年解散。1995年7月,美國海軍為了加強在海灣地區的前沿軍事存在,在中東海軍部隊的基礎上,更新組建了第五艦隊。目前,第五艦隊的總部設在距巴林首都麥納麥約8公里的賈法勒海軍基地,編制上隸屬于美國中央司令部,統轄在波斯灣、紅海、阿曼灣、亞丁灣和阿拉伯海活動的海軍部隊。

第五艦隊通常由1個航母戰斗群、1個兩棲戒備大隊、水面戰艦、潛艇、海上巡邏和偵察機及後勤艦只組成,可遂行海上攔截行動。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第五艦隊的前身——中東海軍部隊參加了對伊拉克的一系列海上作戰行動。“9‧11”事件後,該艦隊為美軍攻佔阿富汗和伊拉克立下了頭功。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0897-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