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6.9.11

藥物被倒賣 價格增長近50倍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25日 03:00   僑報

【僑報訊】一種用以治療高血壓的受體阻滯藥正常價25.9美元,經藥商轉手,以1200美元的價格賣給醫院。過去15個月,美國15名患者死於藥品短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定於26日召集一些醫療和消費團體、研究人員和製藥業代表開會,討論藥品短缺及如何應對。

新華網25日援引美聯社報道,美國面臨短缺的藥品主要是價格通常較為低廉的注射類仿製藥。缺藥不僅讓患者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增加醫院費用,而且會影響新藥研發。

猶他大學藥品信息部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美國210種藥品被列入短缺名單。這一數字僅比去年全年短缺藥品總數少一種。

藥管局說,藥品短缺首要原因是一些製藥企業因類似污染或産品中含金屬微粒等生産問題遭關閉。其他原因包括:一些處方藥在存儲和運輸過程中遭竊;部分二手藥商從一些小型地區批發商、藥店或其他渠道“壟斷性”購藥,然後以高價賣給醫院。這些二手商沒有營業執照、無權經銷藥品。

再者,因利潤微薄且生産周期長,部分製藥企業不願生産注射類仿製藥。而且,他們停産並不告知消費者或藥管局,後者無法及時採取彌補措施。

美聯社報道,美國僅有五六家企業生産絶大部分注射類仿製藥。即便其他企業想生産短缺藥,也會因需花錢新建生産綫、等待藥管局審批等原因而放棄。

由於藥品短缺,醫院不得不從“灰色市場”二手藥商手中高價購藥。關注患者安全的團體“藥物安全處方中心”今年夏天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549家受訪醫院中,超過一半承認從“灰市”購買過一種或多種處方藥,7%報告說所購藥品有副作用或存在其他問題。

美國醫療體系藥劑師學會成員約瑟夫·希爾說,醫院的藥劑師們“確實認為這是場危機。他們竭力尋找藥品”。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apress/20110925/03002795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