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0.11

巴高官公開表態︰中國的敵人就是巴基斯坦的敵人(組圖)

京港台時間︰2011/9/29  消息來源︰東方網 
在巴基斯坦和美國的關系再次陷入最低潮之時,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孟建柱周一抵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訪問,表達對巴基斯坦的堅定支持。

孟建柱強調,巴基斯坦為國際反恐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巴的主權和尊嚴應得到尊重,巴的合理關切應得到理解。孟建柱的這番話顯然在批評 美國——今年5月初,美軍在巴境內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丹,巴方對美國這一單邊行動表示強烈不滿。美國最近指責巴基斯坦對恐怖組織“哈卡尼網絡”提 供支持,並協助這個組織向阿富汗擊境內的美國目標發動攻擊,包括本月對美國駐喀布爾使館發動的攻擊。


巴高官公開表態︰中國的敵人就是巴基斯坦的敵人(組圖)


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會見孟建柱

巴高官公開表態︰中國的敵人就是巴基斯坦的敵人(組圖)


孟建柱會見巴基斯坦內政部長馬利克 

巴高官公開表態︰中國的敵人就是巴基斯坦的敵人(組圖)


孟建柱會見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局長帕沙


中國與巴基斯坦的特殊關系已經引起美國關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26日在紐約會見中國外長楊潔篪時呼吁中國與巴基斯坦和美國舉行三邊對話。美國國務院官員說︰“我們此前已經提過這個想法,但考慮到最近的局勢發展以及中國和巴基斯坦的親密關系,這個提議更加緊迫。”

中國提供巨額援助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26日會見孟建柱時表示,患難才見真情,巴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在國際反恐斗爭中一如既往地給予中方全力支持。

孟建柱說,中國政府始終將中巴關系置于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這一政策都不會改變。孟建柱強調,“三股勢力”對兩國的安 全構成直接和現實的威脅,雙方相互支持和配合意義重大。當日,孟建柱還分別會見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基亞尼、三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韋恩、禁毒部長拉賈等, 就加強執法安全領域的協調與配合、推動聯合執法能力建設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巴基斯坦內政部部長馬利克昨天與孟建柱舉行會談,“中國在最困難的時候總是支持我們。”馬利克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中國的敵人就是巴基斯 坦的敵人。主張新疆獨立的中國伊斯蘭極端派是我們的敵人。”馬利克透露,應中方的請求,巴將對據認為潛伏在其境內的中國伊斯蘭極端分子加強取締,對此,孟 建柱表示將通過情報提供和資金援助等對巴方的取締工作提供合作。

26日晚,中巴還簽署了一系列關于經濟、技術合作、救援物資、緊急人道救援以及重建受損的國道網絡的協議,這些協議中包括總價值約為2.5億美元的對巴援助。

 中國沒“乘虛而入”

與中巴關系的熱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處境微妙的美巴關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26日說,美巴關系目前面臨“一些非常明確的挑戰”。托納說,與塔利班武裝有關聯的組織“哈卡尼網絡”武裝人員在阿富汗制 造恐怖襲擊,考慮將它列入美方制定的外國恐怖組織名單。美國防長帕內塔、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等人指責巴三軍情報局與“哈卡尼網絡”有牽連。

巴基斯坦媒體援引伊斯蘭堡一些官員的話稱,若巴美關系出現裂痕,伊斯蘭堡希望中國能夠填補外交和經濟上的空白。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所專家葉海林 並不認同所謂中國有意在美巴嫌隙加大之際“乘虛而入”的質疑。他指出, 中巴關系從來沒有因美巴關系而改變過,這並不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關系。無論是從邊界穩定,還是對南亞地區總體局勢的考量,或是歷史上的傳統盟友關系,中國都 有責任支持巴基斯坦。中國的對巴政策完全不需要考慮美國因素。同時,他建議用一種新的角度來看待中巴關系,即援助巴基斯坦不能僅考慮利益,同時能提升中國 在國際社會的“軟實力”。“全世界都知道巴基斯坦是中國的盟友,若在關鍵時刻中國沒能給予巴基斯坦必要的援助,那麼中國將在國際社會失去外交信譽。因而從 長遠來看,援巴對建立我國在世界上的軟實力十分有利。”他說,讓巴基斯坦擁有一個穩定的政局,符合中國利益,除了美國表達的不滿,中國不會承擔任何風險。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1574-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