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0.11

美國出口的生蠔被污染了 中國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圖)

京港台時間︰2011/10/1  消息來源︰法制晚報 

  
美國出口的生蠔被污染了 中國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圖)




發現食用者染病 FDA全部召回,京深商戶尚不知情,進口生蠔主要供應高檔酒店

美國生蠔出事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華盛頓州衛生部最新發布的公告指出,因食用問題生蠔,華盛頓州已有5人感染上了弧菌病。FDA指出,所有去過華盛頓州以及沾染過問題生蠔的人都是危險人群。

FDA已對問題生蠔下達了“禁食令”,警告消費者不要再食用華盛頓州胡德海峽地區出產的生蠔,已運送出的生蠔也將進行召回。除了美國的23個州外,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也在召回之列。

今晨,華盛頓州衛生部外聯部經理Donn Moyer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詳細的出口數字仍在追蹤,目前已知的出口到中國的生蠔為345打(4140只)。



疑似染病菌 問題生蠔被召回


華盛頓州衛生部的公告指出,目前已有5人吃過問題生蠔後,感染了弧菌病。FDA表示,問題生蠔疑似感染了副溶血性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比較常見,水溫上升,細菌就會上升到能致病的程度。截至目前,還沒有因食用問題生蠔而住院或死亡的報告。

華盛頓州衛生部已經關閉了問題生蠔的養殖地。相關經銷商也已開始召回問題生蠔,並將召回令告知消費者。根據華盛頓州記錄,在美國,召回的問題生蠔已被分銷到美國23個州。



中國落點


進口問題生蠔 總量4140只

據悉,問題生蠔已出口到中國大陸、台灣、印度尼西亞和泰國四個國家和地區。

華盛頓州衛生部外聯部經理Donn Moyer向記者提供了所有出口到中國的問題生蠔的記錄。記錄顯示,來自北京、上海、台灣的3家公司進口了問題生蠔。

Donn Moyer表示,目前還無法提供召回生蠔的總數量,對于出口數量,華盛頓州衛生部也在追蹤,目前掌握的數據是,出口到中國的生蠔共計345打(4140只)。

9月進口問題生蠔的中國公司及進口數量

時間——進口公司—— 數量

2日 上海辰之燦貿易有限公司 70打

6日 台灣豐隆酒店發展公司(音譯) 30打

7日 上海辰之燦貿易有限公司 30打

7日 北京寶德智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25打

9日 上海辰之燦貿易有限公司 65打

13日 上海辰之燦貿易有限公司 35打

13日 北京寶德智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25打

16日 上海辰之燦貿易有限公司 65打

進口生蠔主要供應京滬高檔酒店

上午,進口了50打問題生蠔的北京寶德智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表示,由于美國生蠔召回事件,該公司領導已赴美了解情況,目前無法給予回應。

另一家進口問題生蠔的上海辰之燦貿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周小姐也向本報記者承認,該公司收到了美國的相關召回信息,並已將所涉及的問題生蠔銷毀。

周小姐稱,問題生蠔只有一批貨出口到該公司,此後的訂單美國沒有再發貨。

而記者了解到,出口到中國的生蠔主要用于供應北京和上海的高檔酒店。



北京市場


京深基本賣“國貨” 商戶不知美國生蠔出事

上午,記者在京深海鮮市場了解到,銷售進口生蠔的商戶不多,市場出售的基本是產自國內的生蠔。

據了解,京深海鮮市場所售的進口生蠔主要產自法國、日本、澳大利亞、美國等地,售賣美國生蠔的商戶相對更少。

一位商戶告訴記者,現在燒烤商購買的基本都是國產生蠔,大型酒店的生蠔多是直接從代理商處進口。

目前,市場商戶基本還不知美國生蠔召回一事。

生蠔批發價格

產地 價格(元/只)

中國 4

美國 18-45(按重量區分)

法國 28(3至4兩)

澳大利亞 28(3至4兩)

病菌解讀生食海產品易感染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徐小元表示,副溶血性弧菌屬于嗜鹽性細菌,在海產品中較多見。我國常見的海蜇、海魚、海蝦、海蟹等中,都可能存在。

據介紹,感染此菌的主要癥狀以腹痛、嘔吐、腹瀉及水樣便等胃腸道反應為主。而感染此菌的主要原因就是生食海產品。而副溶血性弧菌對于高溫很難耐受,只要徹底加熱海產品,就可很好地預防感染此菌。

徐小元說,輕癥患者一般以脫水為主要癥狀,及時補充水和電解質,適當休息,患者可以自愈。癥狀嚴重者,可使用抗生素,同時補充電解質。



免疫系統弱者可致命



華盛頓州衛生部表示,一般在食用感染副溶血性弧菌的貝類12小時後就會出現癥狀,但也可能在食用後兩小時內或者最晚48小時後“犯病”。一般病情比較溫和,會持續2到7天。

不過,免疫系統弱或患慢性肝病的人的病情也可能更嚴重甚至致命。FDA指出,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如艾滋病患者,酗酒者,肝、胃或血液疾病患者,癌癥、糖尿病、腎髒疾病患者更易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