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0.11

中國目光從陸地轉向海洋 民意沸騰︰要對菲律賓殺一儆百

京港台時間︰2011/9/30  消息來源︰美國之音
中國目光從陸地轉向海洋 民意沸騰︰要對菲律賓殺一儆百


中國以其遼闊地域和農業文化素以陸地大國著稱。不過,在這個國家星期六慶祝國慶節之際,海洋越來越被視為對于中國的經濟未來至關重要。中國重新強調其海上領土要求,這使其鄰國有所警惕。

中國今年8月展示了其第一艘航空母艦,引起世界各國的關注。

中國官員一再強調,中國的軍事意圖 - 無論在陸地還是海上 - 都是良性的。他們說,中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當中唯一沒有航空母艦的國家。

曲星是政府外交政策咨詢機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的所長。他說︰“擔憂中國下一步怎麼走,大家各種憂慮都來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有必要在這樣的時候用新的方式,再次向全世界闡述,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必然性,中國政府的決心,以及中國政府對這個問題的理解。”

美國海軍學院東亞和歷史學教授余茂春教授說,他認為中國希望對其意圖保持含糊,這使得它的行動更加令其鄰國不安。

余教授強調,他的言論只是他的個人觀點,他不代表美國政府說話。

余茂春說︰“中國的崛起帶著一種復仇性 - 換句話說,中國認為現在這是中國成為世界的主導強權的時候了,中國對此從不回避。你听到了21世紀是中國世紀這個說法。所有這些說法出自普通中國人的口中 都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對于來自外邊的人,特別是來自鄰國的人,這听起來很可怕,因為人們會想它具體是個什麼意思呢?”

中國、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都在南中國海提出互相重疊的領土要求。中國聲稱對整個這一區域擁有主權,這里被認為蘊藏著未開發的石油和天然氣豐富資源。

余茂春教授說,中國許多年來一直自認為是受害者,而今中國的實力和影響力再度崛起,鄰國可能感到緊張,覺得它們可能會在北京釋放歷史怨恨時首當其沖。

他說︰“中國一直在受到別的國家欺負,尤其是在最近170年左右。所以,中國現在要恢復其作為世界中心的作用。”

遼寧師範大學海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靖宇強調,過去欺負中國的侵略者來自海洋,而現在這種風險仍然存在。

他說︰“政治上和軍事上,中國人的夢想仍然也沒有實現。因為歷史上,受海洋通道的影響,列強從海上入侵這方面的風險也沒有解決。”

李靖宇把航母看作是一種象征,意味著中國在未來能夠保護國家安全。

2009年,中國展示了使用海軍來保護其經濟利益的意願。當時,它派遣軍艦加入索馬里近海的國際反海盜行動。今年早些時候,中國軍用船舶從日益混亂的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幫助撤離了約30,000中國人。



民意沸騰︰要對菲律賓殺一儆百

環球網

中國目光從陸地轉向海洋 民意沸騰︰要對菲律賓殺一儆百


被菲律賓佔領的中業島


菲律賓近來頻頻出招擬采取結盟對策抗衡中國,在試圖聯合其它東盟國家共同對抗中國在南海(專題)問題上的主張之後,菲律賓現在又擬加強與日本的防衛合作,以共同“牽制中國”。中國民間呼吁對菲律賓采取強硬立場的聲音隨之高漲。環球網對此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顯示,有99%的受訪網友認為,中國應實質性地懲罰菲律賓。

環球網9月27日針對“中國是否應實質性地懲罰菲律賓”發起一項在線調查,截至28日11時,該調查共吸引28532名受訪網友投票,其中28211 名受訪網友投票選擇“是”,這一數字佔投票總數的99%。另有321名網友投票給“否”,認為中國對此應繼續采取謹慎行動。這一數字佔投票總數的1%。

大部分投票表示中國應對菲采取實質性行動的受訪網友認為,菲律賓一再嘗試挑釁中國的行為不可容忍,中國現在有必要對其采取包括軍事行動在內的強硬措 施。有受訪網友寫道︰“菲律賓大搞兩面手法,經濟上討中國好處,反臉又侵我海洋主權,對這種兩面派並且沒有任何誠信的國家,中國不能再手軟了。”“停止一 切從菲律賓的進口,讓他們經濟倒退幾十年。”還有網友說︰“中國不能再讓人步步緊逼了,要用鐵拳頭來捍衛我們的領土。”“中國要向世界釋放這樣一個信號︰ 中國愛好和平,但不會容忍別人侵犯我們的利益!”

另外,很多支持中國對菲律賓采取實質性懲罰措施的網友指出,南海(專題)爭端不止菲律賓一方,打擊菲律賓也有“殺一儆百”的作用。一名網友寫道︰“菲律賓現在就是鬧得最凶的一個國家,我們如果放任不管,它還會啟發別的國家也開始搶佔我們的南沙。”“中華領土神聖不可侵犯,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殺一儆百,以儆效尤。”

投票不認同中國應對菲律賓采取實質性懲罰措施的網友則表示,中國不能就此向菲律賓發動戰爭,因為這樣做代價太大。有網友說︰“南海(專題)現在不是動武時機,中國經濟正在發展,不要隨意發動戰爭消耗力量。”還有受訪網友指出︰“領土爭端固然不易解決,但不能因此浮躁地要向對方開戰。”“很多國家巴不得中國發動一場戰爭來坐收漁翁之利,中國不能上了這些國家的當,讓他們的陰謀心理得逞。”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戰略分析師龍韜日前在《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當前正是中國在南海動武的良機。評論認為,現在南海問題國際化的趨勢已十分明 顯,但尚未完全成型。因此現在正是中國冷靜分析,抓住機會,迅速采取斷然行動的良機。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不應擔心小規模的戰爭,因為那正是釋放戰爭勢能最好 的方式,“小仗打幾下,大仗就可以避免”。

評論指出,有理、有利、有節,仍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原則。中國應以大規模戰爭的決心和小規模戰爭的實際準備,把戰爭與和平選擇權交給對方,把中國的新形 象樹起來。2008年俄羅斯果斷出手,迅速穩定里海局勢的經驗表明,大國行動雖然可能會在國際上產生一段時間的震動,但從長遠來說,可以從根本上實現地區 穩定和大國的戰略和解,是世界和平之福。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1655-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