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0.11

美國副財長訪華 時機惹人關注

(華盛頓二十九日電)在美國參議院下周可能對一項有關人民幣匯率的法案進行投票表決的敏感時機之前,美國財政部29日宣佈,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佈雷納德將於週五(9月30日)前往北京訪問。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說,在訪華期間,佈雷納德會對中國近期做出的努力表示稱讚,這些努力有助加強內需來拉動經濟增長,以及為美國企業和工人創建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實現全球經濟的恢復。
財政部也表示,佈雷納德還將重申,雖然自2006年以來人民幣已經升值了10%,但仍然被「低估」,需要取得更多的進展。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28日表示,歐巴馬政府認同了參議院有關要求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提案。卡尼稱,中國政府在提高人民幣匯率方面已經作出一些行動,但白宮認為人民幣仍然被明顯低估,希望看到人民幣的進一步升值。

參議院計劃下周就打擊中國匯率操控的議案進行投票。

該項法案認為,如果中國或其他國家的貨幣價值被嚴重低估,允許美國商務部將其當成是不公平的出口補貼,可以對該國商品徵收反傾銷稅來抵消其價格優勢。

歐巴馬政府上台以來,美國財政部一直拒絕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然而,美國一些參議員最近提出一項法案,欲對中國所謂的「操縱貨幣行為」採取懲罰措施。如果該法案得以實施,美國財政部將更難拒絕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針對下周美國國會將審議涉人民幣匯率議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表示,希望美國會議員充分認識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實質,從維護中美經貿合作平穩順利發展大局出發,重新考慮相關決定,不推動相關議案。
洪磊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發展過程中出現一些摩擦是正常的。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遵循市場規律,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妥善加以處理,而不是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搞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2544.txt&lanmu=Z01&readdate=9-3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