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6.9.11

福島核電站1號機組管道意外發現氫氣

(東京二十四日電)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4日確認,經過再次調查,發現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連接安全殼的兩處管道內幾乎充滿了氫氣。不過由於沒有火源和氧氣,爆炸的風險較低。日本經產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已經要求徹底調查。

東電公司23日上午曾宣佈,在連接1號機組安全殼的管道中意外地檢測出了濃度超過1%的氫氣。由於在核洩漏事故處理中一直向安全殼內注入較安全的氮氣,因此東電公司認為爆炸的危險很低。

氫氣是在向安全殼注水的噴淋系統的兩處管道內檢測出來的。東電公司認為,氫氣有可能是今年3月核洩漏事故初期燃料棒套管與水反應以及此後水被放射線照射分解產生的,然後逆流到了管道中。

23日當天,東電公司利用可燃性氣體濃度儀再次測量了1號機組的兩處管道,結果顯示可燃氣體的濃度已經超出了儀器的上限。東電公司認為,氣體幾乎全部是氫氣,其他可燃性氣體的可能性很低,今後將準確測定氫氣濃度,並採取向管道內注入氮氣等措施。

在氫氣濃度超過4%,同時氧氣濃度超過5%的時候,就有爆炸的危險,但東電公司說管道內幾乎沒有氧氣,所以爆炸的危險很低。

東電公司準備為1號機組安全殼安裝淨化設備,用於清除安全殼內空氣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質,為此對管道進行了檢查,上述兩處管道已計劃截斷。東電公司認為預定安裝同樣淨化設備的2號和3號機組的管道內也可能含有大量氫氣,正準備調查。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1180.txt&lanmu=C03&readdate=9-2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