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6.9.11

巴勒斯坦力爭入聯只因對和談失望 如失敗可能引發戰爭(圖)

巴勒斯坦力爭入聯只因對和談失望 如失敗可能引發戰爭(圖)
9月21日,在美國紐約,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利用出席第66屆聯合國大會間隙舉行會晤。新華社/路透


面對美國的強大壓力,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9月23日向聯合國(微博)秘書長潘基文遞交巴勒斯坦尋求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黎巴嫩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拉姆當天說,安理會已從潘基文處收到巴勒斯坦的申請,並將于26日下午就此進行磋商。

阿巴斯向潘基文遞交入聯申請的消息傳到約旦河西岸,數以萬計巴勒斯坦民眾聚集在多座城市中心,歡呼雀躍、載歌載舞、情緒高漲。不過,雖然巴勒斯坦已經獲得了聯合國120多個會員國以及安理會6個理事國的支持,但是“入聯”一事依然前途坎坷。由于美國誓言行使其否決權,對巴勒斯坦來說,安理會的磋商結果恐怕並不樂觀。



各方反應不一

21日中午,阿巴斯以巴勒斯坦國總統、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的身份,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發言。

阿巴斯演說結束後,聯大會場掌聲一片,氣氛熱烈,不少國家的外交官起立鼓掌。以色列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海姆 韋克斯曼等幾名在場以方外交官坐在椅子上,沒有明顯反應。在他們身後,幾名黎巴嫩代表起身鼓掌。

“真棒,相當有情感,”談及阿巴斯的演說,伯利恆大學教授莫納 馬塔爾稱贊道,“我著實幸運,活到今天,見證我們有勇氣對別人說不,見證阿巴斯不在乎美國總統貝拉克 奧巴馬想要什麼,而是民眾想要什麼……這麼多年,我們一直沒有新行動,這是第一步。”

哈馬斯發言人薩米 阿布 祖赫里說︰“阿巴斯的聯大發言是一場充滿感情的演說,成功展示出巴勒斯坦人承受的苦難,但他沒能探討對抗佔領的途徑,也沒能將入聯申請與(對抗)佔領的談判聯系起來,相當于邁出沒有實質內容的一步。”哈馬斯發言人塔希爾 努努指責阿巴斯發言所提巴方尋求重回談判桌、恢復與以色列談判。

一些以色列官員對阿巴斯的發言反應強烈。外交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接受美國媒體采訪時時說,阿巴斯的發言可能誘發暴力,證明“巴勒斯坦人無意與以色列談判,他們的提議只是花言巧語”。教育部長吉德翁 薩爾則不客氣地說,阿巴斯的發言“懷有惡意”。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稍後在聯大發言。“我也把手伸向巴勒斯坦民眾,”他說,“事實是,以色列期望和平;事實是,我期望和平……我們無法通過聯合國決議實現和平。”

對于阿巴斯向潘基文遞交入聯申請這一舉動,美國呼吁巴勒斯坦重返談判桌,恢復與以色列“直接談判”。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甦珊‧賴斯在阿巴斯會面潘基文後經微博發表聲明︰“當今天的演說結束,我們所有人必須認識到,(巴勒斯坦實現)建國的唯一途徑是經由直接談判。”



奧巴馬被指出爾反爾

9月2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聯大進行了耗時近47分鐘的演講。不可動搖”是奧巴馬演講中最受關注的關鍵詞之一,它指的是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奧巴馬演講後,以總理內塔尼亞胡馬上致謝︰“我想對你表示感謝,總統先生,為你站在以色列一邊,為你支持和平。”

與此同時,奧巴馬試圖贏得巴勒斯坦人的理解。他說,“和平不會通過聯合國聲明和決議來實現。如果這麼簡單的話,早就實現了。”

21日,奧巴馬和阿巴斯利用聯合國大會間隙舉行了會晤。奧巴馬直言告訴阿巴斯,美國反對巴勒斯坦方面通過聯合國安理會謀求會員國地位,將在必要時行使否決權。

2010年,同樣是在聯大講話中,奧巴馬說,希望在12個月內看到一個巴勒斯坦國進入聯合國。法國《觀點報》諷刺說,如今真到了這一刻,巴勒斯坦人拿著申請書走進聯大會場,奧巴馬表現出的卻是恐懼和不惜動用否決權的堅決。文章稱,奧巴馬應該明白,表決本身不會讓美國丟臉,而美國在這一問題上的出爾反爾才會。

美國媒體上,有人稱奧巴馬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也有人說“可憐的美國人,他們總統的行為就像是以色列總理的秘書”。

伊朗法爾斯通訊社9月24日援引巴勒斯坦al-Yawm 新聞網站上的消息稱,一群埃及青年在“臉譜”上發出一份聲明,稱如果美國否決巴勒斯坦的“入聯”申請,就將襲擊美國駐埃及的大使館。

報道稱,這群埃及青年表示,美國威脅要對巴勒斯坦“入聯”申請投否決票暴露出這樣一個事實,即奧巴馬“他是一個騙子,並在支持以色列及暴力侵犯阿拉伯國家的權力方面,奧巴馬與其前任沒有不同”。這群青年還稱,對美國駐埃及大使館的襲擊將視為是對美國霸權政策的回應。

巴強硬“入聯”意義何在?

巴勒斯坦的“入聯”決策,源于對深受美國操控的中東和談的巨大失望。近些年來,中東和平進程僵滯不前,逐漸失去活力,甚至在中東事務中被日漸邊緣化。阿巴斯的這一決定,正是為了打破僵局,為談判創造動力和空間。阿巴斯一再強調,“入聯”的目的是破僵促談。

在這一點上,巴勒斯坦已經獲得了初步的成功。巴勒斯坦獲得了國際社會壓倒多數的道義支持,開闢了新的外交空間。如果升級為“國家”觀察員,巴勒斯坦將有機會加入一些國際機構,有可能向國際仲裁機構申訴所受不公正、不人道待遇,這將為巴勒斯坦在未來與以色列的談判中增加迫切需要的籌碼。

美國則陷于進退兩難的境地。對奧巴馬來說,不動用否決權封殺巴勒斯坦“入聯”,將觸怒猶太裔美國人和以色列支持者。面對明年的連任苦戰和猶太選民的反水,奧巴馬一籌莫展。若動用否決權,則將得罪中東阿拉伯國家。以色列《國土報》9月20日寫道,阿巴斯抵達紐約,巴勒斯坦代表團對奧巴馬的情緒是︰“如果馬丁 路德 金死而復生,看到一個黑人總統對巴勒斯坦人的權利發動這樣的全面戰爭,他將會選擇重新回到墳墓。”

歐洲也在這一問題前面臨抉擇。如果歐洲公開支持以色列,那麼在穆斯林民意中,北約投機利比亞戰爭的紅利會化為烏有,不僅站到了“阿拉伯之春”的對立面,還冒犯歐洲本土不斷增長的穆斯林人口。前芬蘭總統阿赫蒂薩里和前北約秘書長索拉納因此聯名在《紐約時報》上呼吁︰歐盟應該一致投票支持巴勒斯坦的加入聯合國申請。但是如此一來,大西洋兩岸會出現公開的隔閡。

阿巴斯這次之所以有勇氣逼美國攤牌,也與今年中東國際政治的變化有關。有分析指出,隨著“阿拉伯之春”後底層民意的聲張,以及伊斯蘭組織通過議會道路進入政治主流,二戰以來歐美通過收買穆斯林世俗精英和上層領袖,來換取中東和平的外交政策走入了死胡同。而近來土耳其則向以色列頻頻發難,大有執中東地區“牛耳”之勢。以色列逐漸陷入周邊伊斯蘭世界敵意的汪洋大海,處境極為艱難。

有分析認為,“入聯”意味著巴勒斯坦人承認1967年巴以分界線,這等于放棄此前被以色列侵佔的土地。這已經是巴勒斯坦人迄今最大的原則性讓步,如果阿巴斯推動安理會投票遭否決,那麼責任就將由美國和國際社會來負。

“入聯”如果失敗,阿巴斯所主導的談判必將喪失民心,最後受益的只能是哈馬斯等激進組織。如果巴勒斯坦民眾也步埃及等周邊國家人民後塵,展開反對以色列的斗爭,那麼巴以局勢將失去控制,戰爭有可能爆發。到那時候,所有的國家都將是失敗者。



巴勒斯坦“入聯”恐不樂觀

9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黎巴嫩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拉姆發表聲明稱,安理會已從潘基文處收到巴勒斯坦的申請,並將于26日下午就此進行磋商。

巴勒斯坦要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程序為︰巴勒斯坦首先要向聯合國遞交入聯申請,然後得到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至少9國的支持,後經聯大193國表決,至少獲2/3即129票支持。

安理會已有6個理事國表示,贊成巴勒斯坦入會案,分別是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黎巴嫩和南非。其余還舉棋不定或未表明立場的理事國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尼日利亞、加蓬、波斯尼亞和葡萄牙,至于哥倫比亞則打算在表決時棄權。然而,更為關鍵的是5個常任理事國的一票否決制。由于美國誓言行使其否決權,巴勒斯坦此次的入聯願望恐怕是要落空了。美國30年來,決了200多項決議,其中1/5是關于以色列的。

不過,作為1984年即已成為聯合國無投票權觀察員實體的巴勒斯坦在此次聯大會議上也並非無所作為。在退而求其次並征得各國諒解與支持的前提下,巴勒斯坦通過聯大表決有望升級為無投票權的聯合國觀察員國,並可參加各種相關國際組織。盡管這與有投票權的聯合國正式成員國尚有一步之遙,不過巴勒斯坦爭取聯合國及國際社會廣泛認同的努力還是有切實的進展的。分析人士認為,不管入聯能否成功,巴勒斯坦此舉本身已使巴在外交上輕松得分。

與巴勒斯坦相比,由于巴入聯得到廣泛的國際支持,美以和歐盟則顯得很被動。因此,美國威脅要中止每年4億多美元援助,以色列也揚言要中止以巴已簽署的協議、停止每年10多億美元的代收稅款,這些佔巴預算2/3以上。

此外,美國如果否決巴“入聯”,這將進一步損害美國在伊斯蘭國家的形象。美國、俄羅斯、歐盟及聯合國組成的以巴和談四方集團也采取應對行動,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月內恢復直接和平會談,並致力于在明年底前尋求達成協議。但是,阿巴斯卻展現從未有過的強硬,表示一切等聯大會議後再考慮。

以色列官員表示,巴建國有很多復雜問題需要談判去解決,不可能通過聯合國決議一次解決。其實,以內部對巴入聯的分歧也很大。以左翼認為,中東動蕩的起因並非因為以色列的存在,而是各國極端勢力上升造成的。現在拿以色列當替罪羊、出氣筒,以色列應盡快推動巴以和談,爭取主動。以色列政府現在面臨兩難,若和談立場繼續強硬,可能令阿巴斯當局崩潰,失去溫和的和談伙伴。但若讓步過多,,則以聯合政府可能垮台。本次聯大後如何推動和談,是對以巴雙方的考驗。

內塔尼亞胡說,巴勒斯坦方面一直稱巴以沖突核心是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他不這麼認為。“沖突的核心不是定居點問題,定居點(問題)是沖突的結果。沖突核心一直是、今後也將是巴勒斯坦人拒絕承認以色列是猶太人國家和邊界問題。”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1156-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