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2.9.11

奧巴馬重申反對巴勒斯坦入聯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表明反對巴勒斯坦爭取成為聯合國成員,又指這點與他一年前在同一場合支持巴人立國的立場並無矛盾。

美 國總統奧巴馬21日在第66屆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時說,他仍然認為巴勒斯坦人應有自己的國家,但這個國家必須建立在與以色列和談的基礎之上。奧巴馬說,一 年前他在聯大發表講話時,曾經呼籲建立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他當時而且現在仍然認為,巴勒斯坦人應該有他們自己的國家。他承認他像其他人一樣,對和談缺 乏進展感到沮喪,承認巴勒斯坦人已經等待太久,但他深信結束一場已經持續數十年的衝突沒有捷徑。

巴勒斯坦方面尋求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實現建國夢想,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已於本周較早前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達了這一意願。預計阿巴斯23日在聯大發表講話後,將向潘基文遞交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

美國和以色列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聲稱這一單方面舉動於事無補。包括奧巴馬在內的美國官員仍在聯合國做最後的努力,尋求避免與巴勒斯坦方面攤牌。美國還多次表示將在安理會行使否決權。

奧巴馬在聯大講話中重申反對巴勒斯坦的做法。他說,和平不會隨著聯合國的聲明和決議而降臨。如果真有這麼容易,此時和平應該已經實現。真正的和平只能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實現。他呼籲以巴雙方圍繞邊界、安全、難民和耶路撒冷地位等核心問題,展開談判並達成協定。

奧 巴馬2009年1月就職後,把解決以巴衝突作為外交重點,並於2010年9月成功在華盛頓重啟以巴直接和談,但談判僅持續數星期就因以色列拒絕延長猶太人 定居點限建令而擱淺。今年5月奧巴馬就西亞北非局勢發表講話時,呼籲雙方以1967年戰爭前邊界線為基礎恢復談判,從而實現兩國解決方案。巴勒斯坦方面對 此表示歡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以1967年邊界線不可防禦為由予以拒絕。

奧巴馬在聯大講話中敦促以色列遵循這一基礎。他說,以色列人必須明白,任何協議都會為他們的安全提供保證,巴勒斯坦人應當知曉他們國家的邊界基礎。奧巴馬同時重申美國對以色列的安全承諾不可動搖。

奧巴馬在聯大講話之後與內塔尼亞胡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晤。他在會晤時再次表示,和平不能強加於當事方,只能通過雙方談判予以實現。
內塔尼亞胡對奧巴馬阻止巴勒斯坦入聯的努力表示讚賞。他說,他和奧巴馬都認為以巴雙方應當坐下來談判,這是實現穩定和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繞過這一過程尋求捷徑不會取得成功。

奧巴馬定於21日下午與阿巴斯舉行會晤。
http://hk.news.yahoo.com/奧巴馬重申反對巴勒斯坦入聯-001600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