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2.9.11

西方鼓吹中國剝削非洲論

【明報專訊】非洲很多國家向來都有嚴重貪腐和社會不公平問題,中國投資當地,難免要跟當地官商打交道,這就很易令到中國的角色變得政治化,成為在野 參選者走民粹路線動員支持的政治牌。過去西方長期殖民剝削非洲,在後殖時代也與不少非洲貪腐政權有瓜葛,但隨着中國近年在非洲的影響力急升,一些西方輿論 就常發表中國「剝削」非洲的報道,英國《每日電訊報》昨便形容,贊比亞今次大選不僅決定誰當總統,也是「對中國主宰非洲」的看法。
但其實這 種說法甚為誤導。非洲開發銀行的最新報告便稱,雖然有西方輿論聲言,中國取代了西方在非洲的位置,但實際上中國連同新興市場國家,在非洲的投資仍只佔三分 一,西方的非洲投資仍佔很大比重。中國外交部周二更高調反駁「中國試圖影響贊比亞大選的報道」是「毫無根據」,強烈否認有給現總統班達陣營提供資金支持, 同時提醒當地中國公民切勿介入選舉。

http://hk.news.yahoo.com/西方鼓吹中國剝削非洲論-213415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