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9.11

美密電爆 梁振英早決定選特首

香港新聞組香港4日電
September 04, 2011 06:00 AM


梁振英在2009年已決定選特首。(中新社資料照片)
「維基解密」近日一次過公布950份來自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電文,當中涉及香港三位疑似特首候選人的言論。香港明報報導,其中,文件引述政壇元老李鵬 飛稱,行會召集人梁振英早於2009年已向他承認會參選;范徐麗泰則在2008年在總領事面前批評特首曾蔭權,指他要為行政立法關係變差負責;唐英年在 2006年出任財政司長時直言,北京對港政制發展有戒心,暗示難以實現普選。 
文件近千 三人不評論 

據報導,唐英年新聞秘書表示暫 無法評論事件;范徐麗泰的助理表示范太不在港,暫無法回應;梁振英亦透過助理說,昨晚未有時間翻看有關文件,難以評論。李鵬飛昨回應查詢時承認文件內容, 指早在2009年已知悉梁振英打算參選特首,相信自己其後與美國總領事飯局時透露此消息。

維基解密去年底表示共獲得逾8000份來自中國的電文,當中來自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達950份,這批電文到今年8月30日正式公開。

報 導稱,其中一份由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唐若文撰寫的電文顯示,原來梁振英早於2009年已有意參選特首。該電文引述唐若文有一次與李鵬飛會面,李要求唐不能公 開其身分,但透露在當年3月收到梁振英來電邀約見面。李說對上一次與梁會面是29年前,梁在3月26日會面時,表明自己計畫參選特首選舉。梁在其後另一次 會面時表示,明白香港及自己的問題及挑戰,故要修飾自己形象。

據報導,電文其後引述梁振英出席多項活動,包括參與民主黨15周年慶誌、記 協周年晚宴、為警員爭取薪酬,甚至上電視烹飪節目。電文中,李鵬飛認同梁的努力,又指當時3名熱門人選中,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北京無人脈,唐英年雖然牌面較 有利,但相信梁最後可趕過他。在另一份電文,唐若文形容梁振英在政圈有影響力,但因其保守及親北京立場,並不太受歡迎。

梁笑說自知民望不高 

李 鵬飛昨憶述,梁振英當年透過中間人約他吃飯,席上第一句便說將會去馬選特首,還笑說知道自己的弱點是民望不高,李反問他為何之前一直否認有意角逐特首,梁 當時回應說「政府形勢改變了」。李鵬飛昨表示,美國總領事不時會相約吃飯,故對有關電文記錄此資料「不感到出奇」,他呼籲疑似特首候選人盡快「表明立 場」。

范太:港不要官僚特首

據報導,至於范徐麗泰2008年底亦與唐若文會面,談及香港政治挑戰,范太當時指曾蔭權因不願 意接受立法會在香港管治上的正統角色,令行政立法關係惡化。電文引述她說,香港是需要政治家任特首,而非要一個商人或官僚;她又指港府官員不願告知人大代 表,認為他們自有渠道向中央表達。電文分析,雖然當時未知范太的動向,但形容她雖然離開行政立法會,仍是重要人物,又指她雖然親政府,但任立法會主席時中 肯。電文認為,范太非常敏感,不容易問她看法,但會面間顯示她非常關注香港事務,包括港人是否得到最高質素的政府管治。

唐英年:北京對港有戒心

據 報導,另一份涉及唐英年的電文則在2006年撰寫,當時任財政司長的唐英年,接待訪港的美國代表,談及香港及內地的經濟政治發展。唐英年被問及香港是否可 影響內地時表示,相信香港有影響,但不會太大,又說中央明白港人2012及17年達致雙普選的要求,但同時知道這會引發內地人問,為何他們不可享有同等權 利,暗示要實行普選有難度,不過,中央政府不明白香港小市民為何可以控告政府並獲勝訴。因這些理由,要修改《基本法》必須獲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而北京對 香港政制發展維持有戒心。

source: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HKnews/15321260/article-%E7%BE%8E%E5%AF%86%E9%9B%BB%E7%88%86-%E6%A2%81%E6%8C%AF%E8%8B%B1%E6%97%A9%E6%B1%BA%E5%AE%9A%E9%81%B8%E7%89%B9%E9%A6%96?instance=h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