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1.12

意外!紅海火山爆發 爆出一個新小島

  2011-12-30
美國太空總署28日公布兩張紅海朱拜爾群島的衛星照片,左圖是2007年10月24日的照片,右圖是2011年12月23日的照片,顯示紅海海底火山爆發,噴出的熔岩在原有的兩座小島之間創造了一座新島嶼。
由於紅海海底火山爆發,在葉門西岸的朱拜爾群島附近,創造了一座新島嶼。根據在附近作業的漁民指出,他們於12月19日看到火山熔岩噴發90呎(約30公尺)高。
數日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地球觀測所也證明在魯吉地與海科克島之間,可能已有一座新島浮出海面。
NASA表示,地球觀測1號衛星於12月所拍到的影像中,在原來是海面的位置生出了一塊新的陸地。「島上升起濃濃的煙霧,可能是火山灰與水氣」。這座新島的最高點距海面僅70公尺,附近居民正在為新島命名。
據NASA網站的資料指出,附近原有10座小島,都是因海底火山噴發所創造的。當地是紅海斷層的一部分,將非洲及阿拉伯半島分開。由於距離陸地頗遠,因此海底火山爆發很少被發現。
例如在2007年時,附近也曾有火山爆發,造成8人死亡,並創造了一座新島;還有厄利垂亞與伊索匹亞間的阿發三角火山群,及南葉門與沙烏地阿拉伯火山新生地等。地質一學家擔心如果火山繼續爆發,當地的島嶼可能最後會與陸地相連。
全球每年火山所噴發的熔岩有75%來自海底火山。已知的海底火山便有5千座以上,但現代科技仍很難發現何處的火山爆發。
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