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1.12

喪屍蚤蠅滅絕蜂群

全球各地連續多年不斷發生大批蜜蜂離奇死亡,科學家致力研究仍未能找到這個被稱為蜂群衰竭失調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現象的成因。美國生物學家最近發現,一種「喪屍蒼蠅」會在蜜蜂體內寄生產卵,並支配牠們的行為,最終令牠們死亡,危害人類食物 鏈。
自○六年起在全球多個地方出現CCD現象,確切原因未明。三藩市州立大學生物教授哈費爾尼克發現,過去已證實會寄生於大黃蜂體內的一種蚤蠅(Apocephalus borealis),亦會在蜜蜂的體內寄生。
蚤蠅會在蜜蜂肚內產卵,並干擾牠們的生理時鐘、方向感及行為,令牠們如喪屍般失去自主能力,出現在夜間活動、不斷打圈爬行及無法站起來等奇怪徵狀。
被蚤蠅寄生的蜜蜂最終會不由自主地離開蜂巢,到有光的地方聚集並死亡,蜜蜂死後約七天,蚤蠅幼蟲便會在蜜蜂屍體的頭及胸部之間爬出。

解開多年謎團

這 些蜜蜂和蚤蠅體內多數攜有一種會損害翅膀的病毒,及一種稱為東方蜜蜂微孢子蟲(Nosema ceranae)的真菌,它們都可能是導致CCD的病源體,暗示CCD或與蚤蠅有關,這或能為蜜蜂死亡謎團提供多一個解釋。由於研究員還未知道蚤蠅何時何 地肆虐,仍未有方法阻止牠們在蜜蜂身上寄生。
雖然哈費爾尼克暫時只在加州及南達科他州的蜂巢上發現蚤蠅的蹤迹,他認為這種寄生蒼蠅對蜜蜂來說,是一種新出現又嚴重的威脅,或會危害到整個北美洲的蜂群。

全球各地多年來不斷有大批蜜蜂離奇死亡。圖為蜂農檢查蜂巢。(資料圖片)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20105/00423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