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2.11

印度媒體被疑泄露中國的德班談判底線

京港台時間︰2011/11/30 消息來源︰財新網
 【財新網】(特派記者 曹海麗 發自南非德班)印度媒體周二(11月29日)報道,中國準備在德班會議上就關鍵的加入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作出妥協。

  如果這一消息屬實,這將是中國為推動德班談判進程作出的一個重要讓步。財新記者向中國代表團求證,但對方表示不便置評。

  自從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以來,以美國、歐盟為首的發達國家便極力想把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排放大國納入到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中。其中,中國的壓力更甚,因為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已經躍居世界第一,印度目前暫居第四位,後于美國和俄羅斯。

  今年10月底,歐盟首次提出新“路線圖”,表示願意繼續《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但必須以所有其他國家加入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作為前提條件。

  對于歐盟提出的這個條件,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甦偉在周一(11月28日)接受財新記者提問時曾表示,這一問題要在談判中具體來談,當務之急還是落實好巴厘路線圖,落實哥本哈根和坎昆會議上各方形成的共識。不過,在被問到中國有無妥協空間時,甦偉說,多邊談判都要考慮到對方的訴求,“大家還是要通過談判對話磋商來增信、縮小差距、擴大共識”。

  根據印度媒體的報道,中國可能會承諾將國內的碳強度減排目標——到2020年實現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40%-45%——寫入新的國際協議里;但中國的妥協並非無條件,發達國家需要在技術轉讓、綠色基金等方面作出讓步。

  該報道並稱,印度尚未決定是否支持中國的這一行動。印度代表團的一位成員向印度媒體透露,印度環境部長Jayanthi Natarajan可能需要向總理辦公室請示。

  基礎四國(中國、印度、巴西、南非 )之一巴西則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巴西在是否接受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問題上,需要和基礎四國的其他國家取得共識。

  不過,中國的這一讓步能否促使美國加入這個協議仍是一個大問號。美國一直通過向中國施壓來轉移外界對它的指責,並以中國加入這樣一個協議作為國會可能通過的前提,但美國自己並沒有準備好接受這樣一個協議。實際的情形是,美國國會可能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通過任何有國際約束力的協議。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0037-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