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2.11

伊朗揚言報復英驅逐外交官


伊朗外交部說,伊朗將採取報復性措施,應對英國驅逐伊朗外交官的決定。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在聲明中說,英國政府驅逐所有伊朗外交官,並關閉伊駐英使館的決定是一種消極行為,非常草率,伊朗定會報復。他說,英國政府有責任保護伊朗駐英使館的財產安全。

梅赫曼帕拉斯特說,伊朗重視自身國際義務,認為任何闖入外交駐地的行為均有違相關國際法規,是不可接受的。他強調,伊朗示威者出於憤怒衝擊英國駐伊使館,這種行為不可接受,伊朗司法部門正在處理肇事者。

伊朗議長拉里賈尼表示,英國政府過去的做法激怒了伊朗人,如果英國政府繼續實施敵視伊朗的政策,伊朗會以牙還牙。他說,伊朗示威者的憤怒源於英國數十年來對伊朗的不當行為。

英國外交大臣夏偉林說,英國要求所有伊朗駐英外交官在48小時內離境,並立即關閉伊朗駐英國使館,但這一決定並非終止兩國外交關係。目前英方已關閉駐伊朗使館,撤出所有外交人員。

伊朗首都德黑蘭數千名高校學生和民眾29日在英國駐伊朗大使館和另一處英方外交駐地前舉行示威活動,抗議英國政府近期對伊朗採取單邊制裁措施。示威者衝進這兩處駐地,打碎玻璃,焚燒英國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