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2.11

熱貼︰現實很殘酷 敘在劫難逃、中俄無力 中國也危矣!

京港台時間︰2011/12/1 消息來源︰華山猛龍

就在11月27日,阿盟通過了對敘利亞的制裁措施,這是阿盟繼利比亞之後對第二個成員國進行的嚴厲制裁,措施堪稱史無前例,不僅凍結敘政府資產和存款,而且停止航運、停止貿易,將嚴重影響並沖擊依賴阿盟金融貿易的敘利亞經濟。這些不止經濟層面也從心里層面擊垮了敘利亞政府的支持者,同時極大鼓舞了反對派帶路黨,大批軍人倒戈相向投奔反對派陣營,這與利比亞戰前和戰爭初期的情景是多麼地相似!無論中俄是多麼不情願,敘利亞現政府都倒台在即,中俄無力拯救敘利亞現政府。雖然我們國人的願望很好,但現實很殘酷,中東將再一次失去一個反美政權。

  一、 阿盟的嚴厲制裁對敘利亞現政府的殺傷力很大,大批軍人的倒戈也許是致命一擊。

  對敘利亞來說,歐美的制裁只不過是外部的制裁,而來自阿盟阿拉伯兄弟們的制裁才是最嚴峻、最致命的。敘利亞可以漠視歐美的制裁,但阿盟的制裁將使本已陷入困境的敘利亞經濟雪上加霜,因為敘利亞經濟嚴重依賴阿拉伯國家。阿盟的制裁使得敘利亞民心逆轉的可能性加大,一方面支持政府的力量在衰減,另一方面反對派的力量在增強,勢力此消彼長,在某個時間節點可能形成大逆轉。再看敘利亞的國際國內環境,國內民眾示威此起彼伏,沖突不斷,正由“和平示威抗議”轉向“武裝起義”式的革命和對抗,越來越多的政府軍官兵倒戈投奔由變節政府軍組成的“敘利亞自由軍”,敘利亞“帶路黨”的力量和勢力在迅速增強;國外,美國北約等西方國家對敘利亞實施“禁飛區”和軍事打擊的傳言早就甚囂塵上,軍事打擊敘利亞大有如箭在弦、一觸即發之勢。

  二、 與利比亞不同,對敘利亞美國已走上前台,親自帶領北約誓要拔除敘利亞這顆“眼中釘”。

  敘利亞是美國的死敵。利比亞曾經是美國的死敵,但後來兩國關系走近,一度很親密。雖然如此,美國為首的北約最終還是軍事打擊了利比亞,推翻了卡扎菲(專題)家族,建立了親美政權。與利比亞不同的是,敘利亞一直在反美、損害美國等西方利益,因而始終是美國的死敵、眼中釘、肉中刺。中東地區僅剩下為數不多的敘利亞伊朗反美政權,伊朗難啃一點,而敘利亞相對弱小,阿盟參與制裁,且敘利亞國內帶路黨已然形成並逐漸坐大,因此改變敘利亞現反美政權、扶植建立親美政權是美國迫不及待的大事。從戰略上看,拿下敘利亞,可以徹底切斷伊朗的地區影響,為下一步圍剿打擊伊朗做好包圍圈。因此美國這次急不可耐地沖鋒在前,實在是機不可失。

  三、敘利亞問題已經國際化,大國角力歐美佔盡上風和先機。

  受利比亞危機中俄羅斯和中國表現的極大鼓舞,美國聯手北約國家打擊敘利亞的信心倍增。在利比亞問題上中俄等國投了棄權票,在北約軍事打擊利比亞前中國就大規模進行撤僑;而俄羅斯態度也是前後迥異,反對對利比亞動武在前,參與對利比亞制裁並承認反對派為合法政權在後。因此美國已經摸清了中俄的底線,中俄都不敢過于得罪美國、歐洲和地區國家聯盟;只要美國和北約立場堅定,打擊迅速而有效有力,那麼拿下敘利亞、劍指伊朗指日可待。

  比敘利亞局勢本身更令人關注的是俄美的敘利亞角力交鋒。美國的布什號航母已經駛抵,加上美國在敘利亞周邊部署的第六艦隊,為設立敘利亞禁飛區和軍事打擊敘利亞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敘利亞是俄羅斯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俄羅斯在敘利亞還有海軍基地,因此美國和北約打擊敘利亞、改變現政權、建立親美新政權,是俄羅斯極不願意看到的局面。因此俄羅斯先是反對對敘利亞制裁,接著反對對敘利亞進行外部干預和軍事打擊。俄羅斯這次不僅有口頭的反對和警告,也采取了一些積極的軍事行動。在三艘俄羅斯軍艦停靠敘利亞塔爾圖斯港附近後,俄羅斯海軍唯一的現役航母“庫茲涅佐夫上將”號也已啟程奔赴敘利亞。幾日後,美俄航母將在敘利亞附近海域擺開陣勢,是軍事對峙、擦槍走火,是干預和反干預,是打擊還是反打擊,還是僅僅走個秀,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四、 俄羅斯航母布局敘利亞,不能有力阻止美歐的軍事干預。中俄即使聯手,也難以拯救敘利亞。

  隨著俄羅斯航母、軍艦的中東部署,以及中國航母的再次下水試航、中國海軍赴西太平洋軍演,網友們歡呼雀躍,有分析稱中俄聯手保護敘利亞的,有消息稱俄羅斯強調軍事干預敘利亞就是對俄羅斯宣戰的,也有網友稱中國航母下水試航是耀武揚威的,我看都是一廂情願的過度解讀!基于以往的經驗和中俄的現實,我極不情願地要潑點冷水,給大家清醒清醒,呵呵。

  正是由于中國與俄羅斯的無所作為、步步退讓,中東“顏色革命”成功了,“茉莉花革命”成功了;突尼斯改朝換代了,埃及穆巴拉克倒了,利比亞卡扎菲(專題)家族被鎮壓了,如今敘利亞伊朗也危在旦夕了。中東的大變局大變天,表面上看是群眾的揭竿而起,是反對派的帶路,而實質上是美國的驚天策劃和導演!在中東亂局越演越烈之時,我們動的是什麼,是嘴巴,是撤僑。而俄羅斯呢,虎頭蛇尾,前後態度迥異,從反對對利比亞動武到支持反對派,變化之快之大實屬罕見。結果是美國北約勢力越來越強,不斷采取攻勢,在中東攻城拔寨,勢如破竹;而中俄勢單力孤,不得不采取守勢。

  可以判斷,如果美國以及北約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中國將繼續撤僑並開始與反對派進行接觸,采取與利比亞相同或相似的應對策略。那麼關鍵就看俄羅斯了,由于美國要動其中東盟友,俄羅斯不會輕易繳械,其捍衛敘利亞的力量、信心和決心將變得舉足輕重。如果有與美國同歸于盡的勇氣和決心,敘利亞或許能躲過一劫。但這恐怕只是我們的奢望罷了。

  縱觀最近幾年來俄羅斯與美國北約的較量,常常在重大關頭表態模糊、政策轉向,最終虎頭蛇尾繳械投降甚至與西方同流合污。雖然這次俄羅斯言語強硬,但也很含糊不清;雖然這次出動了唯一的現役航母和三艘軍艦,但這只是其在即將失去中東唯一的海軍基地和傳統盟友之際最後的力量、肌肉展示。因此人們有理由相信俄羅斯絕不會死挺全力保衛敘利亞現政權,如果西方軍事打擊決心已下,局勢發展對敘利亞現政權不利、巴沙爾的垮台不可逆轉時,俄羅斯的立場將會再次轉變,再次轉向支持反對派不是沒有可能。

  在美國及北約的全力圍剿下,反美的國家變得越來越少,敘利亞倒下後,中東的伊朗將越來越孤單,安全形勢愈發嚴峻;進而波及到巴基斯坦,中國的安全形勢更加不容樂觀。

  綜上,阿盟對敘利亞的制裁,美俄航母陳兵敘利亞,敘利亞戰爭一觸即發。由于中俄繼續采取守勢,巴沙爾政權的倒台只是個時間問題。雖然我們本著期待中俄聯手組成對抗美歐動輒軍事打擊、干涉一國主權的同一陣營或同盟,但這僅不過是一個美麗的良好的願望!現實很殘酷,中俄不能完全同心同力,各有不同的利益訴求,各有不同的小算盤,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因此敘利亞難逃此劫。可以想見,伊朗危矣,巴基斯坦也危矣,最後中國也危矣!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0215-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