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2.11

日本︰中印如若爆發戰爭 印度再也輸不起了(圖)

京港台時間︰2011/12/1  消息來源︰新華網
日本︰中印如若爆發戰爭 印度再也輸不起了(圖)


資料圖︰1962年中印自衛反擊戰中解放軍俘虜印軍士兵。

日本《外交學者》雜志文章,原題︰美國為何需要印度空軍 去年11月訪問印度時,奧巴馬把美印關系稱為“21世紀起決定性作用且不可或缺的伙伴關系”,印總理辛格也稱印度已“決定加速深化兩國關系”。若美印關系 真如雙方所言那樣重要,那兩國無疑需要進一步強化戰略協同,兩國軍方也需加深彼此了解。目前,美印海軍仍是兩國軍事合作的重點,相較而言,雖然空軍舉行了 一些聯合演習,但華盛頓和新德里顯然還未領會空軍合作的意義。

通常認為,華盛頓之所以對印度感興趣,是因為將印度視為中國的制衡者。這個問題實際上比看上去要復雜得多。首先,美國和中印邊界糾紛有利害關系。雖然 華盛頓尚未表明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但中印爆發沖突肯定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特別是在印度戰敗的情況下。若1962年中印戰爭印度慘敗的一幕重演,美 國會因新德里作為地區盟友的價值下降而受到不利影響。

中國獲勝還會引起諸多小國的疑慮︰若它們站出來反抗中國,美國是否也會袖手旁觀?這種擔心無疑將有損美國在亞洲的地位。

事實上,印度空中力量能夠間接鞏固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力量。首先,一支強大的印度空軍至少有可能促使中國把部分空中力量從太平洋調至西藏地區。

而且,印度空軍也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發揮決定性作用,減輕美國空軍的負擔。當然,新德里是否願意采取這種積極行動仍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但印美合作越多,它對未來的聯合行動就會越放心。

印美兩國空中力量面臨同樣(來自中國)的威脅︰印度空軍在東北部地區面臨的苦惱與美國在西太平洋面臨的挑戰相似,這些事態的發展對印美的影響越來越大,兩國有理由促進雙方合作並借鑒彼此的經驗教訓。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0177-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