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9.11

中國在非洲麻煩大了︰贊比亞大選 反對派大打反華牌(圖)

中國在非洲麻煩大了︰贊比亞大選 反對派大打反華牌(圖)


非洲國家贊比亞周二舉行總統大選,選舉議題的重點,竟然是中國!中國近年與非洲最大產銅國贊比亞商貿頻繁,現任總統班達向來歡迎中國投資,走民粹路線 的反對派領袖薩塔,則猛烈抨擊中國在當地「肆意開發和剝削」,大選結果最快今天公布,據昨天的初步點票情 顯示,薩塔暫時諏閽。雖然薩塔最近已放軟對華的 口氣,不再打反華牌,但今次選舉對中國在非洲的長遠外交策略,無疑是一次擊。

贊比亞是前英國殖民地。中、贊友好關系可追溯至40年前,中國在文革的艱難時期仍援建坦贊(坦桑尼亞至贊比亞)鐵路,令很多贊比亞人首次接觸中國這遙 遠國度。在2008至09年金融危機,贊比亞多個傳統西方經濟伙伴放棄了當地投資,中國卻願提供資金和技術,使當地沉寂一時的礦區再次繁盛,並在銅帶省建 立兩國的經貿合作區,是中國在非洲建境外經貿合作區的首例。班達政府甚至容許中銀在首都盧薩卡設分行,提供人民幣直接存取服務,屬非洲首次。

非洲開發銀行本周發表報告,認同中國在非洲的經濟影響增強,不但對雙方貿易交流有利,更給非洲發展帶來機遇。例如中國在非洲35國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方便了非洲產品進入地區及國際市場。

現年74歲的班達(Rupiah Banda)2008年上台以來一直靠攏中國,甚至派發中國波板糖為大選宣傳。不過反對派和西方輿論卻質疑他「收受中國政治獻金」競選連任。班達的競選王 牌,是贊比亞經濟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急速發展,受惠于中國投資及銅價上揚,創造逾10萬職位。政府大搞基建,迄今建了逾百條橋、27間醫院等。

但這些政績並未受窮人熱烈歡迎,全國三分二人口每日收入仍少于兩美元。去年,科藍煤礦的中方管理人員,在贊比亞礦工爭取改善工資的抗議中,開槍打傷至少13名礦工,更令中國議題尤為敏感。當地很多窮人認為,中國投資的真正受益者,只是貪腐的政府高官。

75歲的薩塔(Michael Sata)一直力爭這些選民支持,早在上次大選(2006年)時便打反華牌,指控中國經營的銅礦只是支付「奴隸級別工資」、輕視勞動法規,還威脅將中國投 資者驅逐出境。雖然在今次競選中,薩塔對華態度已稍見放軟,聲稱若中國投資者尊重贊比亞勞工法,會接納他們,但他一旦上台,對中贊合作恐仍帶來芥蒂。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0573-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