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9.11

依照百年前的法例抓捕佔領華爾街示威者 紐約警方被痛批

 美國網民發起「比領華爾街」示威,招來強硬對待。示威組織批評紐約警方濫權,打壓和平示威,胡亂拘捕示威者,包括引用1845年制定的古舊法例,拘捕戴 上V煞面具的示威者,又沒收示威者的攝錄設備,阻礙直播現場情 。組織又聲稱其中一名示威者與警方突期間哮喘病發危殆,惟警方拒絕召救護車。


依照百年前的法例抓捕佔領華爾街示威者 紐約警方被痛批


警方發言人稱,截至周二已拘捕16名「擾亂秩序」的示威者。《紐約時報》稱,警方引用源自1845年的紐約州法例,指在公眾場所舉行集會時「禁止兩人 或以上戴上面具」,拘捕最少5人,包括周末兩名戴面具、嘗試進入美國銀行大廈的男子,以及周一游行中兩名戴上滑雪面具的男子和一名「把膠面具帶在頭後」的 女子,女子所帶的相信是V煞面具。

另外,一名男子周一游行時,向命令他繼續前進的警員稱自己難以前行,結果警方將他拘捕,控以擾亂秩序。同日另一女子在祖科蒂公園(Zuccotti Park)附近的行人路上用粉筆寫字句,因涂鴉罪被捕。

紐約警方電郵亦確認,周二在祖科蒂公園拘捕最少兩人,其中一人被指未經許可使用擴音器,另一人因違反公共衛生條例豎立帳篷,又拒絕移走布料被捕。不過示威組織聲稱,該名示威者當時只是以防水布蓋住攝影器材擋雨,但警方稱防水布屬帳幕,違反公共衛生條例。

示威組織批評警方濫用權力,不斷以「脫離法律控制的手段」向示威者施壓,包括「任意」拘捕示威者,沒收直播用的儀器,甚至使用警棍等過度武力對付和平集會者。有人權律師接獲組織報告後,自周二中午起在場監察。

「北領華爾街」示威由網上雜志Adbusters等民間組織發起,聲稱受埃及與西班牙示威浪潮啟發,希望召集2萬人抗議權錢交易與社會不公。約200名示威者自上周六起留守祖科蒂公園,當中不少人屬高學歷的失業青年,他們表示「前途已被政客出賣」。

另外,美國自由派組織ThinkProgress和一些示威者投訴,他們在上周末想邀請朋友參與抗議活動,但卻無法通過雅虎傳遞任何寫有「比據華爾街」或「Occupywallstreet.org」字眼的電郵,而是收到雅虎警告稱「偵測到閣下帳戶有可疑活動」。

雅虎周二道歉,堅稱相關信息是被外置垃圾郵件過濾器堵截,揚言雅虎並無蓄意封鎖信息流通。但為何「比領華爾街」會成為垃圾郵件過濾對象,迄今仍未有更詳盡解釋。雅虎從前曾涉嫌在中國政府壓力下,提供使用雅虎帳戶的民運人士資料,惹來抨擊。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0572-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