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9.11

澳媒稱澳洲成超級大國中國的僕從 要有自知之明(組圖)

《澳大利亞人報》9月15日文章,原題︰要有自知之明︰我們是中國超級大國的僕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估計稱中國的GDP約為6萬億美元,大致相當于美國的1/3。在21世紀初和1990年時,該比例分別為1/5和1/20。

照此發展,中國將在本世紀20年代後期掌控地球上最龐大的經濟機器。但按照購買力計算,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時間將大大提前。

試想一下,冷戰時期甦聯的經濟規模從未超過美國的1/10。中國在過去15年的成就使甦聯二戰後45年的成就相形見絀。

我認為,中國崛起和佔據主導地位的速度遠比單純數據所暗示的快得多。將其民眾合理動員組織起來的計劃經濟,是一種令人生畏的經濟和文化力量。

澳大利亞在亞洲半球的地位正變得清晰起來。我們正成為一個崛起中帝國的僕從︰商品、能源、資源和農礦產品的提供者,教育、旅游、娛樂、醫療和生活設施的供應商。

中國如今已是澳大利亞海外學生的最大來源地,並在2008年取代日本成為我們最重要的出口市場,且出口產品大多為助推其中產階級迅猛發展的鐵礦石、煤炭和天然氣等。


  
澳媒稱澳洲成超級大國中國的僕從 要有自知之明(組圖)


東風-31A戰略導彈(來源︰環球網)  


歷史上的全球大國更替都伴隨著戰爭等形式的沖突對抗。但本世紀的第二個10年不會出現該現象。中國的經濟實力將悄無聲息地超越美國,但或許不必等到本世紀20年代後期,新的秩序就能明朗。

我們怎樣才能得知中國已剝奪美國作為地球最強大經濟體的地位?或許,我們能通過中國打造一艘航母施展海軍實力的做法而窺見一斑。

中國構建連接澳大利亞以及其他資源豐富國家的供給線,可能也會讓我們察覺到這一點。或許,中國將通過美國擅長的電視、好萊塢和企業滲透等文化帝國主義方式宣告其已經超越美國。

中國在新世紀將面臨勞動力萎縮和異見人士可能增多的雙重挑戰。但一個被組織動員起來的國家所能施展的力量將超越其具體數字的表象;

而一個受困于意見分歧的國家的效率將達不到數字暗示的水平。澳大利亞本世紀20年代以後截然不同的未來將取決于中國如何應對挑戰。

(作者伯納德‧賽爾特,王會聰譯)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0579-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