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9.11

美造無人機將安裝面孔識別系統 實現“殺人自動化”(圖)

美造無人機將安裝面孔識別系統 實現“殺人自動化”(圖)


美軍“掠食者”無人機


美國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也門廣泛使用無人機追殺恐怖分子,但未來科技將更進一步。香港《文匯報》9月21日援引《華盛頓郵報》的文章稱,美軍正研發 一種全自動化的無人戰機,精密科技面孔識別系統識別敵人後自動發射導彈,整個過程不需人工,堪稱“殺人自動化”。然而,有專家指出,高智能無人機使戰爭間 接正當化,會引發“誤殺無辜”的擔憂。

據報道,美國現在的無人機由數千英里以外的機師遙控,發射導彈的命令仍由人發出。未來無人機起飛後將自動操作,不需再受機師指揮。多架無人機同時偵察 時,則以“面孔識別系統”或其他軟件確定目標,自動發射導彈殺敵,例如,空中版的“未來戰士”。負責研發相關軟件的佐治亞州科學院研究所科學家皮平表示, 在實戰環境中,一切都由人工指揮太耗時,需要更快的技術應對。

對于高智能能無人機何時能夠投入戰斗,文章指出,可能需要10到20年,甚至更久時間。目前,美國政府已向數個研究項目撥款,積極研發自動化技術。

報道還稱,除了殺人之外,未來無人機還能偵察隧道和大廈;“機械騾”則能運送物資;遙距系統則能在槍林彈雨下救援傷者。

然而,高智能無人機也遭到來自各方的抨擊。機械武器國際委員會(ICRAC)擔憂,指揮官在基地已經能夠操控無人機,新科技則會讓各國誤以為戰爭比以往“仁慈”;還有專家指出,敵對國或恐怖組織能入侵機械系統,更改攻擊指令。

機械武器國際委員會創始人阿薩羅表示,無人機能否進行辨認是關鍵。他指出,如果操縱不利,會導致無辜死亡。2007年,南非一部半自動機關炮曾誤殺9名“自己人”。

但從事自動化機械研究的學者認為,自動化殺人系統發展趨勢是不可避免的,未來能夠制造出合乎道德的軍用無人機,遵守國際人道法執行任務。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0721-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