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9.11

全球陷入動蕩騷亂事件頻發 2011被稱為憤怒之年(組圖)

全球陷入動蕩騷亂事件頻發 2011被稱為憤怒之年(組圖)


9月17日,美國紐約,華爾街遭遇名為“憤怒日”的大規模示威游行,8月份以來全美失業率激增,是游行的觸發點之一

全球陷入動蕩騷亂事件頻發 2011被稱為憤怒之年(組圖)


8月8日,在倫敦東部的街道上,警察站在燃燒的汽車旁

全球陷入動蕩騷亂事件頻發 2011被稱為憤怒之年(組圖)


8月6日,在首都特拉維夫的示威。當天,以色列全國大約20萬人參加了示威游行


 憤怒之年的憤怒事兒

這是一個沖突不斷的年份。從年初開始的阿拉伯世界的動蕩迄今仍持續發酵,希臘和以色列出現大規模抗議示威,英國倫敦發生了令人瞠目的騷亂,如今就連美國也遭遇了民眾憤怒的大爆發。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把2011年稱為“全球憤怒之年”。

  矛盾沖突

就在不久前,拉赫曼還在感慨美國是這個憤怒之年的例外,美國民眾的憤怒都是通過媒體或選票,而不是通過街頭混亂而得到了表達。上周六,一場名為“佔領 華爾街”游行讓這種感慨變得頗為尷尬。這場由反消費網絡雜志“廣告克星”組織在網上發起的游行引發了熱烈討論。參與者把9月17日稱為“美國版的憤怒 日”,宣稱“要將曼哈頓變成埃及的解放廣場”。《華盛頓郵報》甚至大膽提問︰“阿拉伯之春要在美國出現嗎?”大規模騷亂情緒正籠罩著美國。

年初西亞北非的動蕩似乎就為今年定下了基調。突尼斯和埃及先後垮台;利比亞的卡扎菲也被趕下了台,而利比亞新政府則遭遇“難產”;敘利亞、也門沖突不 斷;以色列國內有上街抗議的民眾,對外則與長久以來的盟友土耳其和埃及交惡,而巴勒斯坦的“入聯”訴求更使它處境尷尬。歐洲也沒能在這個動蕩的年份保持淡 定。希臘雅典爆發政治騷亂,西班牙馬德里出現靜坐示威,英國倫敦則發生了打砸搶事件。此外,智利也爆發了大規模的學生與工會游行。印度則有數千名示威者出 現在街頭,支持社會活動家與絕食抗議者安納‧哈扎爾。



究其根源


此起彼伏的動蕩騷亂讓人難免生出些困惑。這個世界究竟怎麼了?每一次騷亂背後似乎都有極為正當的理由。美國的千人游行針對的是貧富差距、華爾街的貪婪 腐敗以及混亂的兩黨政治。專家認為,目前,美國人的生活水平平均降低了20%—60%,但美國居民卻並沒有為生活質量下降做好準備。高失業率和高赤字讓美 國民眾開始感受到絕望的情緒。在突尼斯和埃及,對政治精英的財富規模和腐敗程度的憤怒引發了街頭活動。在印度,對于腐敗現象與官員犯罪的指控是抗議活動的 主因。在西班牙、希臘、以色列與智利,年輕人缺乏機會以及中產階級生活水準不斷下滑則是示威活動的共同主題。

有專家將目前這種形勢稱為“金融危機後遺癥”。出現騷亂的國家分享著一些共同的社會與經濟趨勢︰貧富差距不斷拉大、中產階級生活水平面臨威脅,以及民 眾對于政治與商業精英階層的憤怒。而發展迅速的信息技術通過網絡把人們緊密地聯系到了一起,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說法得到了最現實的詮釋。也有專家提 出了“不規則世界”的想法︰“不規則”是一個頗受社會學家青睞的技術術語,它表示缺乏規則此前被認為通行的和用以規定道德義務的價值觀不再有效,而原本應 該代替它的新的價值觀又尚未形成。無論是何種解釋,都可以發現,這個世界似乎迎來了一個深刻變革的時刻。

  蹣跚前行

有時候,即便看到了問題所在,也不見得能很快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在面臨深刻變革的時候,這個世界的人們只能摸索前進。

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宣布未來10年減少3.6萬億美元赤字的新方案,其中包括一項總額為1.5萬億美元的全新稅收方案。奧巴馬將向富人征收一項名為 “巴菲特稅”的特別稅,意在確保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富人承擔與中產階級相同的稅率。可以想象,控制著眾議院的共和黨也許會讓奧巴馬的增稅方案“有心 無力”。不過,奧巴馬這一次表現了強硬立場,他表示將否決任何一項在不提高企業或富人稅負的情況下削減美國聯邦醫療保險福利的議案。且不管這是否是奧巴馬 大選前的政治秀,這至少體現了走上街頭的弱勢群體的願望。

其他國家也在努力。英國財政大臣亞歷山大近日宣布,將增聘查稅人員,增加對英國富人階層的查稅力度,防止逃稅漏稅的行為。印度政府已同意出台新的反腐措施。歐盟各國領導人馬不停蹄地商討歐債危機的解決方法。西亞北非各個國家的民眾正在為一個更好的未來各自奮斗著。

可以確定的是這種種問題不會在短時期內得到徹底解決。或許正如一位專家所說的,我們需要的是“建立以平等、民主和惠及大多數公民為基礎的合理的、截然不同的社會制度”。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0617-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