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5.11.11

汲取福島教訓中國續發展核能

中國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24日在巴黎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資本會議上重申,中國將繼續發展核能,現有技術完全可以保障核電安全。

張國寶是在這次會議的「福島核危機後的核能利用」專題分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說,核電目前在中國能源結構中所佔比例極小,核能仍將是中國未來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國寶認為,和平利用核能在未來人類能源結構中仍將佔有重要地位。人們可以從福島核事故中汲取教訓。從技術角度看,即使再次發生日本那樣的地震和海嘯,現有的技術完全可以保障核電安全。他又強調,核事故的後果是全球性的。因此,各國在核安全問題上必須加強國際合作。

在分會發言中,中國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董事長王炳華介紹了中國的非能動核電技術。他說,運用非能動堆芯餘熱排出系統完全可以避免福島事故的發生,因為在緊急情況下這種系統不需要外部電源。

王炳華進一步解釋說,該系統還可極大縮短建造周期。總體上看,與燃煤發電相比有價格優勢,這是一種既安全又經濟的核電技術。

日本發生福島核電站事故之後,各國核電發展計劃都受到一定影響。中國也決定暫停審批新建核電項目。中國官方強調發展核電的決心不變,但會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繼續發展核電。
http://hk.news.yahoo.com/汲取福島教訓中國續發展核能-002400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