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5.11.11

港產新病毒 大欖鼠身發現

2011年11月25日

【本報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再次在動物身上發現全球新病毒。該系從大欖郊野公園捕捉的老鼠中,發現一種屬於副黏液病毒科的新病毒,命名為「大欖病毒」。專家表示,新病毒不會傳染人類,市民毋須恐慌。
港大微生物學系在漁農自然護理署等部門協助下,於本港不同地方捕捉不同動物,以研究動物身上帶有的病毒。

證實不會傳染人類

最新研究發現,該系在大欖郊野公園捕捉的錫金鼠( Sikkim rats)的腎臟及脾臟中,發現一種屬於副黏液病毒科的病毒。因病毒是全球新發現,港大享有命名權,將病毒命為「大欖病毒」( Tailam virus)。有關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病毒學雜誌》。
副黏液病毒科包含不同種類的病毒,如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及麻疹病毒等,均可感染人類,引致不同疾病。錫金鼠在東南亞國家如內地出現。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胡釗逸表示,該系會研究不同動物帶有的病毒,以了解生物多樣性。今次在最少一隻錫金鼠身上發現的病毒,經基因排序後證實是新品種,但不會傳染人類,市民毋須恐慌。因病毒在大欖郊野公園發現,故命名為「大欖病毒」。該系暫時未在其他動物身上發現新病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1125&sec_id=4104&subsec_id=3626368&art_id=158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