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5.11.11

蘑菇雲掀毒氣恐慌 番禺化工廠爆炸 市民落荒逃

【明報專訊】廣州市番禺區石基鎮昨日下午發生化工廠爆炸,爆炸威力猛烈,距現場3公里遠的市民亦感覺到震動,周邊房屋玻璃窗被震碎。現場升起數百米 高的蘑菇雲,猶如小型核彈爆炸,爆炸後傳出刺鼻異味,吸入後會咳嗽和頭暈,由於擔心氣體有毒,大批市民恐慌逃離,當局疏散6000人。消防出動近20輛消 防車趕到灌救,很快將火撲熄,事件中無人傷亡。
發生爆炸的福田化工廠,位於番禺石基鎮東線工業區,在港人聚居的祈福新村東面約10公里。據 悉該廠專生產塗料油墨顏料及類似產品製造。昨午2時30分,化工廠突然爆炸,據目擊者周先生當時正在一公里以外的地方,他說,爆炸聲持續了兩分鐘,非常強 烈,地都顫抖了。工廠爆炸引起的粉塵傾刻之間形成白色蘑菇雲,高約500米,周圍空氣中瀰漫着一股濃烈的嗆鼻味道。
離祈福新村10公里
當局接報後即調近20輛消防和救護車趕到現場,警方隨即將整個工業區封鎖,工業區內工作人員全部疏散。由於擔心爆炸後引發有毒氣體泄漏,當局還疏散了方圓數公里內的學校和幼兒園的學童,讓他們提早放學,附近居民亦紛紛撤離。
有網民表示,當時在隔壁冷凍廠,突然傳來巨響,大地和牆都在搖晃,他當時以為是地震,抬頭看蘑菇雲騰空而起,周圍的人高喊「爆炸啦,快跑」,「真的是差點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的感覺」,其後馬上駕車離開。
刺鼻異味遍傳 學童疏散
氣體隨風向番禺區政府所在地市橋飄去,市橋很快煙霧瀰漫,網民「車仔同學」說,「我在市橋南郊,現在都聞到很難聞的氣味,吸入後有點咳嗽,現在門窗都關了!」亦有人感到頭暈等症狀,網民紛紛呼籲當局盡快告知是何種氣體,是否要戴防毒面具或疏散。
當地消防部門即時在微博連續留言,稱現場是一間簡易化工廠,面積約800平方米,廠內儲存包括過硫酸鈉等化學品。過硫酸鈉對眼、上呼吸道和皮膚有刺激性,如有吸入要迅速離開現場至空氣新鮮處,如呼吸困難則需輸氧氣。當局正調查爆炸原因。
http://hk.news.yahoo.com/蘑菇雲掀毒氣恐慌-番禺化工廠爆炸-市民落荒逃-2133211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