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1.11

官方確認日核電廠或核裂變

http://news.sina.com   2011年11月02日 08:53   明報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核子反應爐安全廠房被查出釋出放射性氙,官員晚上證實極可能發生了自發性核裂變。
東京電力公司第一核電廠人員昨天分析從2號機反應爐安全廠房所採的氣體中發現含有放射性的氙,今天日本官員一度表示,可能是檢測錯誤,但日本經濟産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晚上宣佈,經過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分析結果,證實含有氙133及135。
安全保安院的原子能災害對策監森山善范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氙發生的原因,很可能是放射性物質自己分裂,也就是很可能發生自發性的核裂變。
森山也說,無法否認可能發生局部性的臨界現象。
這次被檢測出的是含氙133(半衰期約5天)、氙135(半衰期約9小時),兩者濃度都是每立方公分約10萬分之1貝克。雖然數量極微,但半衰期短,所以專家認為可能是最近起了核分裂反應。
同樣的試料今天再進行檢測的結果,還是檢測出几乎等量的核物質。
東電為了防止發生臨界狀態,今天凌晨已將硼酸水注入反應爐。注入後所抽取的氣體經過檢測分析得知,未檢測出氙133,但仍檢測出同樣濃度的氙135。
原子能災害大臣細野豪志今晚對記者表示,目前得知情況穩定,不會再發生臨界狀況。言下之意是,居民不需再度疏散。(中央社)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mingpao/20111102/085328871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