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0.11

美國專家︰大陸航母是個“鐵棺材”台無需擔心(圖)

京港台時間︰2011/10/19  消息來源︰環球網 


美國專家︰大陸航母是個“鐵棺材”台無需擔心(圖)


資料圖︰網上流傳的航母照片(來源︰HSH)


據台灣《今日》報道,今年8月,大陸從烏克蘭購得的“瓦良格”號航母出海試行,有擔憂稱,大陸航母將改變平衡,威脅台灣安全,但軍事專家認為,“台灣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報道稱,解放軍在台灣對岸部署了大約400 架先進第三代戰機,有能力攻擊台灣西半部,但是受限于航程,無法攻擊台灣東岸。解放軍擁有航母後,將有能力攻擊台灣東岸。

台灣媒體引述最新一期《國防新聞》周刊的報道稱,有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大陸發展航空母艦,“政治意義大于軍事意義”,台灣沒有什麼好擔心。

華盛頓智庫“2049計劃”的專家柯瑞杰(Roger Cliff)認為,排水量5萬8千噸的瓦良格屬于中型航母,最多只能搭載40架戰機,萬一發生戰爭,其中半數必須用于防衛航空母艦本身安全,能夠用來攻擊台灣的只有20架。

報道稱,由于解放軍反潛能力不如美日等國,所以反潛能力恐怕成為大陸航母的致命點。

《國防新聞》周刊報道引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園田義明(Toshi Yoshihara)的觀點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水艇足以壓制大陸的航母,越南等東南亞國也在發展潛艇戰力,因此有些專家認為,瓦良格如果派出來打仗,可能根本是個“鐵棺材”。

美國部分軍事專家甚至懷疑中國大陸是否真的要發展航空母艦,也有一些專家對大陸這方面的能力表示懷疑,因此大陸瓦良格號航空母艦試航,的確令一些美國專家感到意外。

延伸閱讀︰台將軍︰說航母針對台灣是小看大陸航母戰略格局

外傳大陸首艘航空母艦即將完工,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4月6日晚間稱,台灣防務部門對于解放軍航空母艦整建狀況“均密切掌握”,“並且持續注意搜集相關情資”。(圖片來源︰HSH論壇)

環球網4月24日消息,台灣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傅應川22在《旺報》發表文章說,大陸航母出世,格外引發關注,主要基于航母在軍事戰略上 的定位。航母之所以成為海戰利器,及伸張海權、控制海洋的“核心武力”,源自于1942年美、日海軍在太平洋上的海權爭奪,經珊瑚海、中途島、東所羅門及 聖克魯斯群島等4次海戰,因此確立航母在海戰中的地位。

陸欲發展顯示航母地位

文章說,由于二戰後,美國設計了全球地緣政治的權力架構,並藉聯合國的決議,主導國際秩序,維持世界和平。美軍並以其兵力投射的能力,擔任維和任務,而航母便成為兵力投射最主要的工具。

實力超強的美軍,在歷經半個世紀扮演世界警察的重要角色,迄21世紀之初都未曾改變,咸認“能力近乎匹敵的競爭者”在2015年以前不會出現。但“中 國崛起”後,相繼完成反衛星系統,中程反導及東風21-D型反航母導彈的逐漸形成戰力,使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大增,航母在海戰中的地位受到挑戰,影響未 來地緣戰略形勢的發展,其中尤以西太平洋的戰略形勢為然。

大陸航母艦載機,迄今尚在選擇與發展中,預判最可能使用的殲-15戰機,受到發動機研發影響,遲遲不能推出,將影響航母服役的時程。大陸真正的難題, 將落在對此戰具的軟體上。有關艦上操作,艦載機飛行員的訓練,航母艦群的編成,戰略、戰術的運用等,完全沒有經驗。故大陸航母戰力的發展,至少將會持續8 到10年才能成形。又因作戰的特性使然,大陸航母整體戰力,若在區域內不能凌駕美軍之上,必將一如日本海軍,在海戰中送入太平洋。對比中美兩軍的航母戰 力,大陸首艘航母能發揮什麼戰略效應,目前是看不到的。

文章說,從大陸走發展航母的路,就表示肯定航母現存的地位與價值,及其在戰略上的實際需求。海權思想的發展,近期已受到大陸重視,主要因其經濟及貿易 的發展。大陸經濟快速的發展,去年GDP世界第二,對外出口總額早已成世界第一,而其擁有的商業船隊亦是首屈一指。大陸為了保障國家發展利益,對外貿易及 能源、原物料的需求,金融、信息和運輸通道等方面的安全,正不斷的上升,在國防上,對外兵力投射的需求,已是無可避免了。

扮演西太平洋戰略主力

自2008年12月,大陸開始派遣艦艇編隊遠赴亞丁灣,執行反海盜巡邏任務,以及最近在的撤僑行動,顯示出大陸已有這種戰略行為的存在。然而,缺少航母編隊的兵力投射,就戰略而言,存在極高的風險。

文章說,大陸為因應全球戰略布局,早在l982至l987年,即建構了海洋戰略。計劃于2000年建立對“第一島鏈”的控制;大概在2020年達成對“第二島鏈”的控制;2050年時,建設成一支具全球性兵力投射能力的海上武力,跟美國分庭抗禮。

從地緣戰略看,大陸軍力崛起後,伸張海權是必然趨勢。則立即面對原為海上霸權美國的權力沖突,依據權力關系理論,當一個國家實力提升,其國際地位若無法隨之調整,則極可能與原有霸權爆發武力沖突,過去一年西太平洋上戰略形勢動蕩,顯然與此趨勢發展有關。

今年1月美國一些戰略思想家,即關注到大陸不斷增長的軍力。基辛吉警告說︰“中美兩國不要重回冷戰,一旦發生沖突,將耗盡各自的國力”。結果只有2 個,一是玉石俱焚;另一則是美國讓出與大陸實力相應的權力。無論何種情形,美國與大陸的航母仍將扮演制宰西太平洋地緣戰略權力的主要力量。

文章說,至于大陸對台的“安全威脅”,以其目前擁有的海、空實力,及發展中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足矣!若言航母對台威脅,是小看了航母的戰略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