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0.11

印度政府為了提升國際形象 下調貧困線降低貧困人口數量

京港台時間︰2011/10/18  消息來源︰德國之聲
印度政府內部一個委員會相信,在印度每天依靠50美分就可以度日。至少在鄉村是可以實現的,在城市大概每天至少需要32盧比,相當于66美分。而按照世界銀行對 貧困劃出的界限,每天支出能力低于1.25美元的人口被稱作貧困人口。

印度奧蘭加巴德的居民向總理辛格和國大黨主席索尼亞‧甘地匯去32盧比,表達抗議之情。"他們也該試試靠這點錢過一整天。"

奧蘭加巴德位于比哈爾邦。比哈爾邦是印度最為貧困的邦之一。32盧比根本不夠一天的生活。可是印度政府下屬的計劃委員會現在卻公布說,一天32盧比足 夠在大城市解決包括食物、教育和醫療保健在內的一天生活開銷。而在鄉村一天25盧比就足以度日了。這個標準遠遠低于國際公認的貧困線標準。世界銀行為絕對 貧困定出的標準是每天的生活支出為1.25美元。

"我們家每天需要花300到400盧比購買食品和其它生活必需品。"講這番話的是生活在印度南部班加羅爾貧民區的一位母親,她有三個孩子。印度政府正 在計劃的這項貧困線新標準讓窮人的日子雪上加霜。一年多來,印度通貨膨脹率增長了10%。現在即使是印度政府內部也對貧困線新標準多有分歧。一些部長要求 計劃委員會重新制定新的衡量標準。人權人士岡薩爾維斯(Colin Gonsalves)說︰"如果誰每天兜里有32盧比過日子,那麼按照新標準,他就不屬于絕對貧困人口了,那麼他也就無法從政府那里得到貧困證明,以後也 就無法去公立醫院接受免費的醫療救治,同時也享受不到其它一些針對底層人口的社會福利了。"

如果印度政府批準了新的貧困線,那麼很多印度人就不再有權要求購買獲得政府補貼的食物和煤氣。按照世界銀行的統計,印度全國42%的人口都生活在絕對貧困線下,數量約為5億。5歲以下的印度兒童中每兩人就有一人營養不良。

兩年前印度政府下屬一個委員會做出總結報告稱,三分之一的印度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總數約為4億。如果將貧困標準重新做定義,印度貧困人口數量就會相 應減少。這樣做可以減輕國庫的負擔。人權人士岡薩爾維斯猜測,辛格領導的政府也希望能以此提升印度在國際社會的形象。"印度想向國外顯示,全球化在印度取 得成功,通過全球化,印度的貧困人口數量降低到35%。"

而印度政府下屬的計劃委員會則表示,印度在消除貧困的問題上取得巨大進步。不過世界銀行今年5月曾表示,印度消除貧困的工作中一直存在腐敗、管理不善以及效率低下等問題。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4160-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