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0.11

美《防務新聞》︰中國海軍力量已達全球第2 僅次美國(圖)

京港台時間︰2011/10/18  消息來源︰新華網

美《防務新聞》︰中國海軍力量已達全球第2 僅次美國(圖)


資料圖︰8月10日,中國航母平台進行出海航行試驗。按照試驗計劃,首次出海試驗時間不會太長,返回後將繼續在船廠進行改裝和測試工作。圖為拍攝于大連的中國航母平台。新華社發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10月17日報道 題︰中國海軍準備向遠海發展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最近開始對第一艘航母進行出海試驗,這艘原名為“瓦良格”號的廢舊航母平台在完成改造後,成為中國海軍一艘試驗和訓練艦。這次試航 進一步印證了中國構建遠海力量,以使軍事力量擴展至遠海的努力。這次試航令許多美國防務分析家感到吃驚。他們曾對中國在建造航母方面取得的成就持懷疑態 度。

傳統基金會中國問題分析家成斌說︰“中國人再次令持否定態度的人驚慌失措。”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戰略研究中心一位專家說,新航母將會增進中國海軍遠程投送能力,並將取代原有的僅依賴潛艇與水面戰艦的力量結構模式。

即便沒有這艘航母,中國的海軍力量也已達到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



美《防務新聞》︰中國海軍力量已達全球第2 僅次美國(圖)


資料圖︰海軍核潛艇緊急上浮。


中國有60艘潛艇,25艘驅逐艦和45艘小型護衛艦。中國所缺少的就是越過第一島鏈,向沿海航道以外投送力量的能力。

中國海軍的崛起令該地區感到緊張,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和越南。中國聲稱擁有整個南海(專題)的主權。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吉原俊井說︰“東南亞力量弱小的國家肯定會更加擔憂。如果中國未來試圖讓它的航母在南海(專題)小試身手的話,那麼沿岸的國家或許沒有可靠的對抗手段。”

然而,中國航母將要與傳統的海上強勢力量相較量,如日本和美國。

吉原俊井說︰“日本戰略家認為,日本潛艇對付中國的航母綽綽有余。”

人們還對如台灣出現狀況,中國動用航母感到擔心。中國約有400架攻擊距離可越過台灣海峽的戰機,但沒有能力打到島的東部。如果發生沖突,部署在中國東部沿海的航母可以使中國阻截美國海軍前來協防台灣的努力。

但2049計劃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分析家柯瑞杰指出,“瓦良格”號只可搭載40架飛機,從而限制了它的進攻能力。

這些飛機中有許多將執行海上作戰巡邏任務,以保護航母,剩下20架飛機一天能出動40架次,執行作戰任務。

柯瑞杰說︰“考慮到台灣或許會面對陸基空軍每天1000架次以上的攻擊,它們並不重要。”一艘中國的航母將會成為美國海軍潛艇的誘人目標。他說,如果台灣出現狀況,中國海軍“因擔心航母會遭到攻擊,可能會將其留在港內,遠離戰區”。

為了應對不斷增強的中國威脅,越南也從俄羅斯購進了6艘“基洛”級柴油動力潛艇。

澳大利亞國防力量研究院的卡爾‧塞耶說︰“越南的潛艇力量將會對中國航母構成可靠的威懾力,特別是如果其中的一艘‘基洛’ 級潛艇穿透了這艘航母的防御屏護的話。如果中國航母部署在南海(專題),那麼它將會發揮政治上而並非軍事上的威嚇作用。”中國至少需要3到4艘航母,才能開展基于航母的正式作戰行動,甚至到那時,美國仍以11艘航母領先于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