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0.11

中國8月大幅減持美國債365億美元 仍居世界第一

京港台時間︰2011/10/19  消息來源︰京華時報
根據美國財政部昨晚公布的數據,8月間,我國大幅減持美國國債365億美元,結束了此前連續4個月增持的歷史。截至8月末,中國共持有美國國債總計11370億美元,繼續位列各大債主之首。

8月持有美國國債量名列第二的還是日本,由7月的9148億美元增至9366億美元,增持218億美元。第三為英國,持有量由7月的3525億美元增 至 3972億美元,增持447億美元。第四為石油輸出15國,它們總計的美國債持有量由7月的2343億美元增至2363億美元,增持20億美元。第五為巴 西,其持有量為2100億美元,與7月持平。

自去年6月達到1.1112萬億美元規模以來,中國持有美國國債規模一直穩定在1萬億美元以上。在過去4個月中,我國已總計增持了286億美元的美國 國債,其中,4月增持76億美元、5月增持73億美元、6月增持57億美元,而7月增持80 億美元。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8月5日作出歷史性決定,把美國主權信用評級首次從頂級的AAA級下調至AA+級。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後杜征征分析認 為,中國大幅減持美國國債或與此有關。盡管美國經濟前景並不樂觀,美債長期風險不斷擴大,但是,包括歐洲和日本在內的各國目前也均被籠罩在一片債務陰霾之 中。而且就流動性而言,市場上目前還缺乏可以替代美國國債的選項,縱觀全球金融市場,美國國債仍為較安全的投資產品。

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表示,卡住外匯儲備增量,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才能真正解決外匯儲備投資的難題。截至9月末,國家外匯儲備余額為32017億美元。 其中,7月、8月外匯儲備分別增加478億美元、172億美元,但9月減少了608億美元,這是國家外匯儲備16個月來首次出現單月下降現象。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4290-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