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0.11

美國突然出兵烏干達 暗地里制約中國 抗衡中國戰略利益

京港台時間︰2011/10/16  消息來源︰明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向國會致函,表示正向非洲國家烏干達派遣約100名美兵,協助當地政府打擊臭名昭著的「上帝反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這支游擊隊被指在過去20年一直從事謀殺、強紫和綁架活動,導致至少3萬人死亡。白宮透露,第一批先遣部隊周三已抵達烏干達,最終這些士兵也 將部署到鄰近的南甦丹、中非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雖然行動表面上「伸張人道主義」,但分析家指出,背後實包含抗衡中國在非洲擴大影響力的戰略利益。

這批派往中非的美兵以「軍事顧問」為主,目標是協助當地政府部隊擒殺包括「上帝反抗軍」首領科尼(Joseph Kony)等高層指揮官,但這批美兵全都配有作戰裝備。奧巴馬在信中道︰「比管這批軍事顧問具有作戰裝備,但他們主要只提供信息和顧問服務,協助當地武裝 部隊;除非必要的自衛,他們不會直接與上帝抵抗軍正面作戰。」

消息指這百人部隊主要來自陸軍特種部隊。奧巴馬未提部隊將在中非部署多久,但英國廣播公司引述消息稱,這支部隊已準備長期留駐,直至當地的政府軍能獨立確保地區安全為止。

上帝反抗軍因為綁架兒童,強迫男童當戰士、女童當性奴而聲名狼藉,其領袖科尼和親信助手自2005年以來,一直被國際刑事法庭通緝。聯合國估計,上帝 反抗軍的肆虐,令多達38萬人要逃離家園避戰火。由于未獲保證會撤銷通緝令,科尼2008年拒絕與政府簽和約,目前其游擊隊主要在烏干達毗鄰的剛果民主共 和國、南甦丹和中非共和國活動。

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稱,若能解除上帝反抗軍的威脅,對中非地區安全有利,但不滿奧巴馬在派兵前不諮詢國會。他說「美國過去多次旨在推動人道目標的軍事部署,例如派兵到黎巴嫩或索馬里維持和平,結果都以意料之外的悲劇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