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0.11

美國《時代》周刊關注中國樓市泡沫 或拖累美國

京港台時間︰2011/10/17  消息來源︰中國之聲


杏仁黃   秋葉褐  胭脂紅  芥末綠  天藍  雪青  灰  銀河白(默認色)

美國《時代》周刊關注中國樓市泡沫 或拖累美國

據《新聞縱橫》報道,今天(17日)出版的美國《時代》周刊刊登了一篇有關中國的文章,題目是︰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該怎麼辦?文章預測中國地產的泡沫已經處于破裂的邊緣,其引發的震蕩波會沖擊到大洋彼岸,從而拖累美國的經濟。

看來中國百姓最關心的房子問題美國人也在替我們操心。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為什麼會如此受到關注?地產泡沫真的會破裂嗎?對世界經濟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房地產市場的“金九銀十”在今年似乎成了“無事之秋”,來自北京房地產交易管理網的數據顯示,9月份以來,北京上市的商品房住宅10276套,但截至 10月10號簽約率不過10.4%。國慶長假期間,北京住宅成交總量更是不足1000套,環比下跌62%。隨著成交的持續低迷,降價的項目數量明顯增加。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

與此同時,大洋彼岸也關注著中國的樓市,在今天出版的《時代》周刊一篇文章中,首先提出了一個問題︰當今世界最重大的經濟問題是什麼?作者先列出了兩 個顯而易見的答案︰一個是歐元是否會崩潰。另一個是美國是否會陷入二次衰退。同時,作者也提醒讀者,還有一個從長期來看可能是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中國能否成 功走出到目前為止所制造的最大房地產泡沫。

中國之聲財經評論員葉檀認為,從危機程度看,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的二次探底是目前最需要擔心的問題。當然,如果中國房地產泡沫真的破裂,那麼必將引起從歐美到非洲的一系列反應,足以讓全球經濟崩潰。

葉檀︰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如果劇烈縮水,比如中國房價下降50%,它會導致中國制造業急速下行、市場惡化。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全球經濟會崩盤。首 先,歐美等高端市場無法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亞、非洲的資源出口國資源價格會急劇下降。資源價格下降會導致全球範圍的緊縮,全球的資本和貨幣市場會下行, 會處于崩潰的狀況。

文章指出,對西方人來說,中國經濟出現泡沫或許有點奇怪,因為他們听到的大多是關于亞洲崛起和中國日益增強的競爭力的消息,但如果在中國走一走,到處 都可以看到建設中的機場、鐵路,夜晚沒燈光的空置公寓樓,漂亮但未得到充分利用的公路和橋梁。作者認為,過去30余年中國的建築業拉動經濟增長起到很好的 效果,但現在出現了問題,如果中國政府不能很好的調控房地產市場,美國將被重新拖入到衰退中。

對此,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認為作者有些“杞人憂天”,他表示,如果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在調控下慢慢擠出會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產生積極的影響。

易憲容︰他(《時代》)其實有點夸大了房地產泡沫擠出的影響,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是很大,如果政府不讓它慢慢破滅一定會影響(引起)社會動蕩,但是中國 政府已經認識到了嚴重性,並進行一系列措施調整。如果房地產泡沫能夠逐漸擠出,房價的下調會在短時間內有一定的沖擊,但同時來看,如果中國房地產市場由投 資為主導改變為消費為主導,住房需求會加大,也會拉動中國和世界相關行業需求的增加。

葉檀也贊同這種觀點,她認為中國房地產泡沫正在被慢慢控制,短期內破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葉檀︰中國房地產泡沫確實很大,已經有大概3、4年的時間了,一直在討論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崩潰,但我想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在政府的調控後會變成可控的市 場,如果說中國房地產泡沫繼續壯大就會很危險了,但是很幸運,我們此前已經進行了控制,所以現在房地產市場泡沫馬上崩潰的危機是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