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0.11

抗憂鬱症藥物大幅增加白內障風險

發表於 2011 年 10 月 19 日 由 nnadmin

NIH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宣稱, 3500 萬名 65 歲以上的美國人中就有約有 700 萬人受臨床憂鬱症所苦 ─ 而且有數百萬人都有服用 SSRIs (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抗憂鬱症藥物,像是 Prozac、Paxil、Lexapro 及 Zoloft。這些被藥廠炒作成可以治療各年齡層憂鬱症的藥物,實際上伴有很多嚴重的副作用,部分對於老年人特別危險。

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就有一項研究發現,SSRIs 會增加老年人骨質流失的速度。現在讓老年人服用 SSRIs 要小心的理由又多了一項 ─ 剛剛發表在美國眼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的雜誌《眼科》 (Ophthalmology) 上的新研究推斷,服用這些抗憂鬱症藥物會大幅增加罹患白內障的風險。

白內障是種因眼球內的水晶體混濁而影響視力的疾病。事實上,隨著白內障惡化,若造成相當嚴重的視力退化,移除手術是必要的。雖然白內障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有很多因素會增加罹患這種眼疾的風險,包括讓眼球接觸到香菸煙霧、空氣污染及過度飲酒等。現在,你也可以將服用 SSRIs 列入其中。

加拿大溫哥華海岸衛生研究院 (Vancouver Coast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的瑪雅‧艾敏能博士 (Mahyar Etminan, Pharm.D.) 在其所領導的新研究當中分析了將近 19,000 位 65 歲以上老年人的資料,並將他們的病例和大約190,000位對照組作比較。研究團隊發現,整體而言,服用 SSRIs 提高罹患白內障的風險約 15% 。 在美國,那等同於每年有 22,000 名因為這種藥物新增的白內障患者。

仔細看這份研究報告的話,會發現其中三種醫師們常開的抗憂鬱處方藥物大大提高了白內障風險:Paxil (Paroxetine) 會增加白內障風險達 23% ,Effexor (Venlafaxine) 也將可能性推升 33% , Luvox (Fluvoxamine) 增加的風險更是高達 39% 。

好消息是只有在服用藥物的當下風險才會提高 (過去所服用的沒有影響) ─ 所以那些已經沒有在服用 SSRIs 的人可以鬆一口氣了。研究團隊同時也發現,某些抗憂鬱症藥物並未伴有罹患白內障的風險,但他們認為這可能只是因為使用這些藥物的人數不足以提供完整的數據顯示。

艾敏能博士在媒體聲明中表示:「眼球的水晶體有血清素的受體,而動物實驗顯示,過量的血清素會使水晶體混濁而導致白內障。如果我們的發現在未來能更深入的得到證實,醫師在開立 SSRIs 給老年人的時候,應該將白內障的風險考慮進去。」

NaturalNews 過去曾經報導, HRT (荷爾蒙替代療法) 也會增加罹患白內障的風險 (http://www.naturalnews.com/028349_HRT_cataracts.html),正在接受或曾經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女性罹患白內障並嚴重到需要接受移除手術的人機率明顯較高。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28966_cataracts_antidepressa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