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在撤出蘇碧灣基地20年後,美軍又再準備大舉重返菲律賓, 以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牽制中國的戰略。《華盛頓郵報》稱,美菲兩國正商討重新擴大美軍在當地的部署和活動,雙方官員今明兩日在華府開會,為3月兩國高層 協商作準備。若美菲達成協議,菲律賓將成為美軍其中一個最接近中國本土的落腳點,更可成為美國全力監視南海的前哨站。
菲律賓蘇碧灣(Subic Bay)曾是美軍在太平洋的最大軍事基地,然而隨着冷戰結束,駐菲美軍於20年前因菲律賓拒絕續約而被迫撤走,此後美軍在當地就再沒有正規常駐部隊。《華盛頓郵報》透露,美菲目前考慮加強軍事合作的選項包括:
1)讓美國軍艦以菲律賓的港口為活動操作據點;
2)讓美軍以定期輪替的方式派駐部隊;
3)更頻繁地進行聯合軍演。
報道稱,菲律賓官員傾向以「接待訪客」性質,讓美軍艦隻和偵察機進駐當地的軍事基地。報道引述一名菲律賓高官說,菲律賓並非唯一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的國家,「澳洲、日本和新加坡等國都是」。他說:「這些國家都希望看到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沒人希望面對中國,或與中國對抗。」
籠絡星澳越泰 圍堵中國
路 透社引述菲律賓海軍一名指揮官說,美軍擴大在菲國的活動,「是一項有效的震懾力量」,有助加強菲律賓的海防,以及在南海主權爭議上的本錢。去年華府推動 「重返亞洲」的大戰略,提出在澳洲北部達爾文派駐千計海軍陸戰隊,又準備在新加坡定期停駐新型近岸作戰艦隻,目前美國還在跟越南和泰國洽商,務求大舉加強 在東南亞的軍事存在,聯同一直存在的沖繩美軍基地,以及在韓國的駐軍,大有加緊圍堵中國之勢。
「輪替」駐軍免違憲
菲方官員昨 強調,受憲法限制,美軍不會在菲律賓重新建立永久軍事基地,但加強在菲律賓的聯合軍演確是雙方的洽商方向。根據菲律賓1987年通過的憲法,在沒有簽署國 際條約下,外國部隊不得在菲國「長期駐軍」。但菲律賓官員認為,只要美方增派到當地的部隊和軍艦,屬於「輪替」而非長駐,就可以解釋為「短期」性質,沒有 違憲。
《華盛頓郵報》稱,美菲官員都不排除美國軍艦和部隊重返蘇碧灣。雖然蘇碧灣如今已是一個大型商港,就算美軍回來,規模也不會像冷戰時代一樣龐大。但美軍「重返」菲律賓,就算規模再小,對北京而言也是一個警號。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url

伸延閱讀


美國軍方稱無意在東南亞設永久基地

美建海上浮動基地 淘汰舊戰機

美軍太平洋司令籲中美加強軍事關係

美軍重返菲律賓制華 軍艦料再泊蘇碧灣 有利監視南海

美機械「未來戰士」今年投軍

帕內塔指美軍須維持世界最強

美菲打算進行南海軍演

美軍司令:南海隨時大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