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的漢堡包標榜以優質純牛肉作餡料,看上去肉香味 美。但原來美國麥當勞和漢堡王的漢堡扒,一直以來夾雜了經阿摩尼亞消毒、用以製造貓糧狗糧的牛肉渣。名廚占美奧利華(Jamie Oliver)去年揭發這種粉紅泥渣(Pink Slime)的製作過程後,美國快餐連鎖店終屈服暫停不再使用。有醫生指食用含牛隻神經系統的牛肉碎,有可能感染瘋牛症。
牛頭尾蹄加阿摩尼亞殺菌
有 人將這些混雜了牛頭、牛尾、牛蹄的肉渣,稱為粉紅泥渣。這些牛廢物既含較多細菌,食用價值亦不高,以往多被賣去製造狗糧和貓糧。不過,美國一間食品製造商 BPI(Beef Products Inc.),以離心機抽出這些牛隻廢物中的牛肉渣。這些牛肉渣較易滋生大量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BPI遂加入阿摩尼亞殺菌,再混合純正免治牛肉,製作成漢 堡扒,賣給連鎖快餐店,每磅牛肉可節省3美仙成本。
港麥當勞﹕用百分百純牛肉
香港麥當勞發言人強調,香港麥當勞一直選用百分百優質純牛肉,供應商亦與美國麥當勞不同,麥當勞會緊守嚴謹的品質監控及衛生程序。
英國及愛爾蘭麥當勞,亦未有使用這些肉渣,這兩地的麥當勞均直接從農場入貨。
名 廚占美奧利華去年4月在其美國電視節目《食物革命》(Food Revolution)中,示範了粉紅泥渣的製作過程,再度引起公眾關注。日前美國麥當勞終宣布,將停用BPI供應的粉紅泥渣,但強調停用是集團內部決 定,與節目無關。在麥當勞以前,美國漢堡王、Taco Bell亦宣布不再使用粉紅泥渣。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阿摩尼亞屬弱鹼性物質,會在加熱過程中揮發,對人體影響有限,但食物或會在加熱過程中發出異味。不過牛頭、牛尾、牛脊等,含牛神經系統,或含導致瘋牛症的變質蛋白,而這些並不能靠加熱除去。如肉渣混入牛內藏,亦較易含其他病菌。
url

伸延閱讀
(有片) 粉紅肉渣製作過程
漢堡扒混阿摩尼亞水 名廚轟人當狗養 美麥當勞棄用「粉紅肉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