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擬研發應用程式,以便從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絡,蒐集情報「保護國家安全」,惹來監控網絡言論和侵犯民眾私隱的批評。
FBI 戰略資訊及行動中心(SOIC)正就開發可靠的社交媒體監察程式,在網站公開邀請科技公司提供可行方案及估算成本。SOIC希望透過監察程式,快速自動蒐 集網民於社交網絡公開發布的資訊,甚至將之即時翻譯為英文,並容許以不同關鍵字進行搜尋。SOIC要求,有關程式可把資料整合,在3D Google地圖上實時顯示全球各地區面臨的「威脅程度」,另系統須可保存有用資訊,兼易於分享情報。
被斥侵私隱 牽連無辜用戶
SOIC聲言,透過程式蒐集社交網資訊,可與現時全球恐怖分子網絡的情報結合,協助當局調查「不法分子」的行動,防範襲擊。SOIC稱只會蒐集用戶自願在社交網發布的公開內容,強調有政策避免收集與調查案件無關的資訊。
稱只蒐公開資訊 YouTubeFlickr有份
SOIC 暫計劃監察短片網站YouTube、相簿網站Flickr,以及專門分享fb熱門內容的網站ItsTrending.com等,當局列舉了一些搜尋關鍵字 例子,諸如gang(幫派)、smallpox(天花)、leak(泄漏)等。但「leak」這例子,卻不禁使人想到爆料網站維基解密,令人關注FBI的 監控目標,是否只涉調查罪案和反恐。
英國組織「私隱國際」稱,社交網絡將大量用戶互相連結,即使警方監控目標只有一人,但可能牽連數以百計 無辜用戶同被監視。美國私隱關注組織EPIC直指FBI這項收集情報計劃「荒謬」,認為FBI意圖繞過授權程序,調查他們根本無權調查的人,欠缺公信力及 透明度,亦缺乏監管。
(英國廣播公司/衛報)

伸延閱讀
Twitter允自我審查 遷就歐美法律 難換華解禁

盜百萬fb網民資料 廣告公司遭控 
互聯網審查下一階段現已開始:人的戰爭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