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8.1.12

美建海上浮動基地 淘汰舊戰機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公布2013年度預算案摘要,宣布裁軍10萬人,同時將調整戰略,發展高技術軍力,包括建設海上浮動基地,增購無人機等,並在亞洲及中東地區投放更多軍力,中國成為其中主要矛頭。
浮動基地減航母需求壓力
國 防部公布的年度國防預算約為6130億美元,當中包括5250億美元基本開支,及884億行動開支。美軍將在2017年之前逐步削減10萬人,陸軍將由 2010年的57萬減至49萬,海軍則由2010年的20.2萬減至18.2萬。軍方並考慮兩年後研究關閉部分美軍基地。此外,軍方將淘汰120架舊式戰 機,亦會讓7艘作戰能力不足的巡洋艦提早退役。國防部預計,有關計劃可望在5年內節省2590億美元。雖然國防開支會在兩年內繼續增加,但之後增速會放 緩。
軍方亦希望繼續撥款,發展高技術軍事力量,包括斥資建造可快速運送特種部隊的海上浮動基地,以減少對航空母艦的需求壓力;增加無人機數 量,將現時61隊無人機巡邏編組增至65隊,必要時或增至85隊;研發新一代轟炸機及潛艇等。特種部隊軍力則計劃於2015年前由6.38萬增加到7萬。 軍方將維持現有11艘航母、轟炸機戰鬥群及兩棲作戰部隊的規模,並加強美國在中東及亞洲區的海空軍事力量,建議在新加坡部署近岸戰艦、在巴林部署巡邏艇 等,加強美軍在當地盟國周邊部署。
只減開支增幅 軍費未縮
防長帕內塔表示,美國經過10年戰爭及大幅增加國防經費後,正處於 戰略轉捩點。他強調美軍將保持決定性的軍事科技優勢,維持近年軍事影響力。自由派智庫國際政策研究所(IPS)指出,預算案實際只是減少了國防開支的增 幅,軍費並無減少。法新社亦指出,美國即使削減國防開支,仍比國防開支達911億美元、佔全球第二高的中國高很多。
url

伸延閱讀


美軍太平洋司令籲中美加強軍事關係

美軍重返菲律賓制華 軍艦料再泊蘇碧灣 有利監視南海

美機械「未來戰士」今年投軍

帕內塔指美軍須維持世界最強

美菲打算進行南海軍演

美軍司令:南海隨時大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