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一直強調捍衛言論自由、被視為「阿拉伯之春」推手的社交網 絡Twitter宣布,現可視乎各地特殊情况,審查「推文」內容,選擇性地禁止在個別國家上載,以便進入那些「對言論自由尺度有不同意見的國家」,令外界 關注Twitter是否為了商業利益而犧牲言論自由。有分析認為,中國無論如何都不會給Twitter解禁。
Twitter指出,當公司業 務「不斷在各地擴張,我們將進入那些對言論自由尺度有不同意見的國家」,部分國家基於歷史文化原因,對部分言論有不同的限制,例如德國及法國就有法例禁止 鼓吹納粹主義的言論。該公司為新措施辯護稱,現時收到個別政府對敏感「推文」(tweets)的投訴,公司就要把有關留言徹底刪除,令全球網民無法獲得消 息,但在Twitter提升軟件系統後,部分信息即使因為在個別國家屬於違法而無法在當地顯示,其他地區的網民仍可繼續瀏覽,新措施變相令更多網民有機會 獲得信息。
非徹底刪除 辯稱更多人獲知信息
Twitter強調,現時尚未應用有關技術,但日後若刪除留言,將會通知用戶「在什麼時間或什麼緣故下刪除推文」,並計劃與網絡自由權益組織「寒蟬效應」(chillingeffects.org)網站合作,編輯及發布由政府、企業及個人所提出的刪除信息要求。
「意見南轅北轍國 不容我們存在」
Twitter 沒表明新審查技術將於哪些國家採用,但預期「那些對言論自由持南轅北轍意見的國家,不會容許我們存在」,《華爾街日報》稱,此話矛頭似乎是指以防火牆封殺 了Twitter兩年的中國。分析指出,由於中國在網上全面封殺指定關鍵詞,就算Twitter肯在中國加強自我審查,但其打算向其他用戶公布刪除信息決 定的做法,恐怕都難以換取Twitter在中國解禁。
免犯歐美法 曾稱不會審查推文
對Twitter來說,新措施的更大效 用,似乎是避免觸犯歐美法律。Twitter年多前公開披露華府暗中取得法庭頒令,他們在法庭令下公開4個帳戶的資料,懷疑帳戶主人與公開美國外交密電的 「維基解密」網站有關。當時Twitter解釋說:「我們其中一個核心價值,是捍衛及尊重每位用戶的聲音,將盡可能保持內容流通。當我們不能做到時,也會 對用戶保持透明度。」去年1月,突尼斯、埃及等國家爆發「阿拉伯之春」,該網站曾發布《推文必須流傳》的網誌,聲言不會審查推文內容,新做法難免被質疑向 個別政府妥協。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