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7.1.12

奧巴馬新軍策 重心指向亞太區 北京轟美戰略轉移「超錯」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四公布重塑美國軍隊的新國防戰略計畫,內容是精簡軍隊,重心轉向亞太區。對這個被分析家視為加強「中國攻勢」的舉動,新華社昨發表評論文章,抨擊這是美國最不該選擇的「選項」,會擴散緊張氛圍,加劇地區對武力的焦慮。
綜合報道
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戰幔逐漸結束,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四宣布,美國今後十年將隨「消退的戰爭浪潮」裁軍,因應赤字日益沉重,削減軍費勢在必行,隨兩場戰爭結束,戰略重心轉而放回亞太地區。
着重空海戰 行「鎖國」政策
美國將縮減陸軍規模,減少歐洲駐軍,轉而將軍事重心轉向亞太地區,以防範中國為要旨。奧巴馬罕見前往國防部所在的五角大廈,在國防部長帕內塔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陪同,宣布這項重大軍事變革。
談及今後十年的國防重點,奧巴馬明言:「我們將在亞太加強部署」。這份《保持美國全球領導地位:二十一世紀的防務重點》的評估報告長達八頁。新 戰略一旦落實,將使這支世界最大軍事力量面目一新,一反前總統布殊時代以來,着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進行「反恐戰爭」的軍事政策。
美國在過去十年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投入大量地面部隊,今後則將是「空海一體的作戰理念」,例如防範中國以導彈攻擊美國航空母艦,也反制中國的「區域阻絕」(導彈、潛艇、隱形戰機)、「反介入」(導彈打航母)等作戰觀念,同時要確保南海航行自由。
新策略另一重心是中東,以防範伊朗核武野心為主。美國將在波斯灣地區維持強大海軍力量,隨時反制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與伊朗同等 華轟惹焦慮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對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說,這是去年十一月美國發動的「中國攻勢」的延續。去年底,奧巴馬在亞太經合峰會和東亞首腦峰會上,都強調亞太區成為美國未來全球戰略軸心。
新華社其後發表「美國最不該選擇的『選項』」文章,指責美國此舉「會擴散緊張氛圍,加劇地區對武力的焦慮。美國新部署具有地區制衡與威懾色彩, 釋放令人不安的訊號。」文章說,「美國軍事深度介入,將引導地區軍力格局衍變,不可避免地產生『列隊效應』。亞太地區飽受金融危機衝擊,正努力走向脆弱復 甦,如果地區軍事因素升級,勢必牽制發展精力,這是人民所不願看到。」
http://hk.news.yahoo.com/奧巴馬新軍策-重心指向亞太區-北京轟美戰略轉移-超錯-220826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