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7.1.12

荷爾蒙激活超級兵蟻基因

【明報專訊】科學家發現,叫人害怕的「超級兵蟻」(supersoldier)之所以擁有碩大頭顱與顎,是因為體內存有源自千萬年前祖先的一些古老基因所致,有關基因其實仍存在於一些普通螞蟻之中,只要將之「激活」,普通螞蟻也能變成超級兵蟻。
超級兵蟻可見於野外,但甚為罕見。在美國、墨西哥的沙漠,牠們負責捍衛蟻巢。牠們會用其碩大頭顱堵塞蟻巢出入口,攻擊其他進犯的螞蟻。《自然》雜誌昨刊登研究報告,表示科學家如今可以給普通的螞蟻幼蟲注入一些特殊荷爾蒙激素,使之發育成超級兵蟻,而非尋常的兵蟻或工蟻。
他們採用一種普通的螞蟻品種做實驗,其體內存有可供轉化為超級兵蟻的所有基因工具,只要有激素相助,就能將相關的基因「激活」。
報告撰述人、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拉賈庫馬爾(Rajendhran Rajakumar)道:「我們發現了此一祖傳發展潛力,令孕育出超級兵蟻。牠們擁有整個蟻屬於3500至6000萬年演變以來所一直保留的螞蟻基因。」
http://hk.news.yahoo.com/荷爾蒙激活超級兵蟻基因-2124585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