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7.1.12

港專家﹕嵌合人類基因極難

【明報專訊】嵌合體的英文名稱Chimera,是源自希臘神話中一種獅頭、羊身、蛇尾的吐火女怪喀邁拉。它是動物學的一種特殊現象,一般是指動物的 兩顆受精卵融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個體並成長。儘管罕見,但天生非人為的嵌合現象有在人類出現,嵌合人甚至可以由一雌一雄的兩顆受精卵組成,因而同時會有兩 套性器官。本世紀初,美國婦人Lydia Fairchild便被證實是一位人類嵌合體,她頭髮和皮膚的DNA,和她子宮組織的DNA完全不同。另外,特納氏綜合徵(Turner's Syndrome)及一些唐氏綜合症患者都是天生的嵌合基因人類。
先天嵌合可釀雌雄同體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李嘉豪教授 認為,今次美國科學家成功培育出基因嵌合猴子,對科學界意義重大。科學家培育嵌合基因老鼠,並不是新鮮事,但培育體積龐大、生長環境廣闊和具複雜基因組合 的基因嵌合靈長類動物是新突破,而且猴子和人類行為相差不遠。雖然有關技術有可能應用於複製人類之上,但他強調,複製人技術需求其實不大,而且科學家已可 以利用複製綿羊多利(Dolly)的技術,製造複製人類,只是無法打破複製動物早死多病的障礙;另外,複製生物往往要棄掉大量生物胚胎,並不合符道德標 準。
指技術可用於複製人
香港大學基因研究中心經理陳思華博士說,其實這次研究達不到美國科學家的原定研究方向。她解釋,在培 育嵌合基因老鼠上,科學家一般都是使用較易處理的囊胚(已進行過數十次細胞分裂),今次研究員最初也曾嘗試使用囊胚來進行嵌合,但不成功,最後只能使用最 早期的「4細胞」胚胎,才能成功培育出嵌合基因猴子,方法較複雜。他表示,這代表要人工嵌合靈長動物基因,是非常困難;這次研究亦顯示,成功複製健康人類 所需面對的難題更大。
明報記者
http://hk.news.yahoo.com/港專家-嵌合人類基因極難-212525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