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8.12.11

揭秘:伊朗導彈實力還剩多少?(圖)

2011/12/14  消息來源︰國際在線
揭秘:伊朗導彈實力還剩多少?(圖)


伊朗導彈試驗廠的衛星圖片


隨著伊朗在與英國的外交糾紛中放低姿態,上月發生的伊朗導彈爆炸事件重新成了西方輿論品讀的話題。有人認為,內賈德政府“變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那 次爆炸癱瘓了伊朗的導彈工業,使其失去了與西方叫板的“牙齒”。《紐約時報》12月4日報道稱,美國科學和國際安全研究所提供的伊朗11月12 日導彈爆炸前後當地的衛星照片對比顯示,這座位于沙漠中的伊朗固體燃料導彈試驗中心在爆炸中實際上已被完全摧毀。美國等西方國家和以色列的軍方官員及導彈 技術專家們也據此認為,伊朗遠程彈道導彈發展計劃已遭到重創。

擁有中東最大導彈庫

伊朗導彈計劃基本起步于上世紀70年代末伊朗伊斯蘭革命後。兩伊戰爭爆發後,在戰爭初期吃盡伊拉克火箭彈和彈道導彈苦頭的伊朗,開始與伊拉克展開導彈軍備競賽。近30年來,包括彈道導彈在內的各種導彈一直是伊朗軍工發展的重中之重。

據西方媒體報道,目前伊朗擁有中東地區最強大的導彈庫,現役彈道導彈總數約1500多枚,已具備中遠程打擊能力。其中采用液態燃料的“流星 -3”導彈最具代表性。據稱該型彈研發工作始于1993年,2003年正式裝備伊斯蘭革命衛隊。有資料顯示,“流星-3”長16米,最大發射重量16噸, 最大推力13噸,有效載荷1200公斤,可攜帶重量為760至1158公斤的戰斗部,射程超過2000公里。

不過,伊朗並沒有就此止步。據報道,近10多年來伊朗開始重點發展中遠程彈道導彈,並先後發展出“沙哈伯”系列導彈。其中,“沙哈伯”-4/5/6型 更是采用了固體燃料發動機。值得一提的是,有西方媒體報道說,沙哈伯-5射程可達3500至3750公里,而且可以攜帶750至 1000公斤的彈頭,而沙哈伯-6射程預計可達5470至6200公里之間,攜帶彈頭重量可達500至1000公斤。

可能正在技術攻堅

從上面的數據可以看出,西方報道關于伊朗導彈的射程、彈頭重量等參數,大都是揣測,後者的真實性能並不為外界所知。

有軍事專家指出,西方媒體的報道明顯帶有夸大的成份,實際上,伊朗多年來一直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很難進口先進的導彈技術,雖然有媒體指稱伊朗導彈發展 得到了朝鮮的幫助,但眾所周知,朝鮮的導彈技術本身就很落後,不可能給伊朗提供很大的支持。至于伊朗國內媒體的渲染報道,可能也只是出于向西方叫板的宣傳 目的。當然,從此次爆炸破壞程度的衛星照片看,伊朗正在研發測試的這款導彈可能具有較大威力,不能排除是一枚采用固體燃料的中遠程彈道導彈的可能性。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近日發表的一份報告稱,固體燃料發動機已經成為伊朗導彈開發項目的“轉折點”,這項技術對伊朗來說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因為它將幫助伊朗接近打造遠程導彈的目標。

也正是基于這個原因,一些西方國家和不少防務專家認為,此次導彈爆炸對伊朗來說,是一次重大打擊︰一方面試驗基地被完全摧毀;另一方面包括伊朗導彈項 目領導人、有“伊朗導彈之父”之稱的穆加達姆將軍在內的一系列導彈專家在爆炸中喪生,讓伊朗在短期內很難恢復其導彈研發能力。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伊朗一向視導彈為其抗衡美以的主要殺手 ,一次爆炸是否能夠奪去伊朗整個導彈發展體系的根本,現在還難以早下結論。

美以發起“超限戰”?

雖然伊朗導彈爆炸事件已過去近4周時間,但圍繞導彈爆炸原因的種種說法依然鋪天蓋地。《紐約時報》報道說,到目前為還不清楚爆炸的原因,不過有美國專家推測說,爆炸可能是由伊朗缺乏制造和使用固體燃料導彈的經驗造成的。有伊朗官員則認為,爆炸可能緣于蓄意破壞。

就在《紐約時報》報道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證據支撐“蓄意破壞”說之際,美國《洛杉磯時報》12月4日援引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伊朗安全計劃”負 責人帕特里克‧克勞森的話報道稱,此次爆炸是美國、以色列等國反對伊朗核計劃行動的一部分,是一場“超限戰”,目的是讓伊朗核武器計劃偏離軌道。中央情報 局前特工阿特‧凱勒也對該報說︰“這應該是中情局反核擴散部門的手法,目的是延緩伊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研制計劃。”該報同時引用一些西方分析師的結論舉例 說,早在去年,美國和以色列就通過網絡向伊朗互聯網終端和核電站員工個人電腦秘密植入“震網”蠕蟲病毒,並一度導致布什爾核電站濃縮鈾離心機失靈。

有軍事專家指出,通過植入電腦病毒來破壞伊朗的核設施及導彈項目的可能性並非沒有,“超限戰”作戰樣式的最大優勢在于,不僅能做到殺人不見血,而且可實現“零傷亡”。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2211-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