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11.11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京港台時間︰2011/11/18  消息來源︰網易軍事

導語︰利比亞戰火剛息,美以又圍繞伊朗核問題吹響了似乎要軍事打擊伊朗的號角,甚至有消息說以色列可能會象30年前打擊伊拉克的核設施那樣直接對伊朗核設施發動定點空襲。那麼伊朗本國的防空能力如何?美以如果發動定點空襲,成功可能性有多大?網易軍事將予以獨家解析。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伊朗空軍的F-14戰機由于缺乏零件和升級現在可以出航的已經屈指可數


伊朗是世界上最早裝備第三代戰機的國家

根據海外資料,伊朗空軍總兵力大約4萬人,擁有作戰飛機400多架,目前擁有F-14A型作戰飛機40架左右,米格-29S/BU40架,另外還有 F-4、F-5、F-7M、甦-24、甦-25等作戰飛機及一些運輸機,防空系統擁有超過200部導彈發射架,型號包括美國的鷹式防空導彈、俄羅斯SA- 5、SA-2和中國的紅旗-2等。

伊朗空軍是世界最早裝備三代作戰飛機的空軍之一,它在上世紀70年代就裝備了F-14A戰斗機,甚至早于前甦聯。



現在伊朗空軍已經陷入歷史低谷


但是由于伊斯蘭革命之後,伊美兩國關系惡化,所以美國停止了對伊朗F-14A作戰飛機的後勤支持,再加上兩伊戰爭的消耗,該機的主要武器AIM-54“不死鳥”遠程空空導彈就已經消耗殆盡。

由于無法補充,所以伊朗空軍不得不把鷹式防空導彈掛到F-14A上面充當門面,由于伊朗在相關領域的基礎範圍,因此這兩者的整合是否良好不得而知,不 過伊朗空軍的F-14A面臨著有槍無彈的尷尬境地估計是肯定的。即使是F-14A能夠勉強使用鷹式導彈,這樣笨重的、采用半主動雷達制導的導彈在現代空戰 中能發揮多大作用也是未知之數。

實際上筆者認為,在主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大行其道的今天,F-14A掛載鷹式導彈實際上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特別是進入新世紀隨著美國對伊朗禁運的加 強-美國人為了不讓伊朗得到F-14的零部件,甚至對退役的F-14進行粉碎性處理。伊朗維持現有F-14A的作戰能力已經越來越困難,有消息說伊朗空軍 同時能夠使用的F-14不到20架。

進入上世紀90年代,隨著伊朗空軍又進口了俄羅斯的米格-29S型作戰飛機,但是數量也比較有限。由于該機屬于米格-29早期型標準,航空電子系統性 能偏弱,使用早期的NO19機載火控雷達,探測距離較短,不具備多目標攻擊能力,另外只具備發射R-27半主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的能力,加上電子戰能力的 差距,其與三代作戰飛機改進型還比還是要遜色幾分。

伊朗防空系統難以抵抗現代空襲

伊朗的防空系統也存在這樣的情況,所使用的武器基本上屬于第一、二代防空導彈水平,性能有限,抗干擾能力差,而抗擊現代高強度空襲時能力不足,就整個 空戰體系來說,伊朗空軍也缺乏自動化的指揮引導系統,伊朗唯一的一架預警機,來自伊拉克80年代後期自行改造的,伊拉克將其稱為“阿德南”。 在海灣戰爭結束前,飛往伊朗,此機經過漫長整修後于2007年重新服役。但在2009年的伊朗閱兵儀式上與1架擔任護衛的F-5戰機發生踫撞而墜毀。

由于現在的伊朗空軍沒有空中預警機,難以提供全面的空情信息,尤其是低空信息,這樣伊朗空軍面對對方現代化作戰飛機低空突襲的時候就會有很大的防空漏洞。

從歷次高技術局部戰爭來看,現代空襲的密度和強度已經遠遠超過傳統戰爭,軍事強國往往會憑借自己技術的優勢,發動全方位、高強度、大密度的空襲,在傳 統轟炸中還會伴隨著電子干擾、防空壓制、甚至網絡攻擊等多種打擊手段,而防空系統所需要抗擊的對象也由原來的單純的飛機轉向打擊包括飛機、巡航導彈、精確 制導武器在內的多種空中目標,以伊朗空軍現有的作戰能力來看,除了少數武器裝備,主要作戰飛機都無法適應這樣復雜的作戰環境。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伊朗自制的saeqeh戰機除了尾翼以後和美國老舊的F-5戰機幾乎是一個模子里出來的。


伊朗自研戰機只是老式美制戰機的仿造

實際上伊朗也認識到這些問題,也一直在加強空軍及防空系統的作戰能力,不過伊朗雖然是個石油生產大國,但是經濟技術水平,尤其是工業基礎薄弱,有限的資源還要向核計劃和彈道導彈計劃傾斜,因此投向航空領域的就比較有限,所以難以為迅速為本國空軍提供先進的武器裝備。

近年來雖然伊朗也研制出一些武器裝備,如閃電式戰斗機和Mersad防空導彈系統,但是在一些關鍵技術領域,比如氣動及材料、發動機、電子及機載武器 等能力不足,導致這些武器的戰術技術指標普遍偏低,前者是美國F-5的仿制型號,後者是鷹式防空導彈的國產化系統,面對國外先進作戰飛機的時候能發揮多大 作用讓人並不能抱太大的希望,這樣伊朗空軍在武器裝備現代計劃中更多的需要依賴進口武器裝備。



伊朗近年進口武器頻頻受挫


近年伊朗空軍計劃進口甦-30、A-50預警機、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消息時有耳聞,但是大多流行于傳言,真正成行只有進口了少量的道爾近程防空導彈武器系統,用于保衛其核設施。

雖然道爾防空導彈的性能較好,但是單憑一兩件先進武器是無法形成完整的體系作戰能力。

造成這樣的原因主要有兩個︰首先現代高技術作戰飛機和遠程防空系統價格昂貴,並且使用費用、後勤保障與維護的投入更是天文數字,而伊朗的經濟實力並不雄厚,因此難以大規模采購新型作戰飛機與遠程防空系統。

例如伊朗空軍一度希望引進安-140雙發渦槳運輸機來改裝預警機滿足自己對預警機的要求,這樣的飛機價格當然要低的多,性能也要差許多,還有就是西方 針對伊朗的主要武器來源實施有計劃的封堵戰略,特別是作為伊朗最主要武器來源的俄羅斯,近年來考慮到自身的利益和與西方的關系,在與伊朗防務合作方面持消 極態度,前不久傳出的俄羅斯拒絕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消息就是一個例子,這對伊朗提高其防空系統能力的計劃來說,打擊是相當大的。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以色列F-16I戰機具備超強的對地精確打擊能力


以色列空軍主力是第三代改進型戰機

與伊朗空軍長期停滯不前的狀態相比,以色列空軍較之30年前又有了長足的進步,裝備了更新的F-15I/-16I型戰斗機,這些飛機是三代作戰飛機的 改進型,作戰能力得到實在的提高。以F-15I戰斗機為例子,配備有先進的AN/APG-70機載火控雷達,探測距離遠,具備使用AIM-120主動雷達 制導空空導彈的能力,面對伊朗空軍的作戰飛機擁有較大的優勢,並且還具備合成孔徑成像這樣的高精度對地工作模式,可以導引JDAM這樣的衛星制導精確制導 炸彈,可以大大提高戰機的對地攻擊精度。

特別是掛載了藍盾晝夜低空導航/瞄準吊艙,這些吊艙配備有前視紅外探測系統、地形跟蹤雷達、激光測距/目標指標示系統等,可以保證飛機晝夜全天候條件 下低空高速突防,並且使用精確制導武器打擊地面目標,打擊範圍遠、攻擊能力強、特別是遠距離低空突防攻擊。這些正是伊朗空軍和防空體系的薄弱環節,在沒有 預警機的情況下,近期這些缺陷估計也不會得到改善。

以色列還擁有多顆高精密偵察衛星

除了先進的作戰飛機外,以色列還發射了多顆高精度對地偵察衛星,用于偵察敏感地區的目標,其最新的地平線-9偵察衛星的分辨能力已經達到0.5米,顯 然伊朗是以色列重點關注的目標,這樣通過長期對伊朗的戰略偵察,以色列對于其整體防空布署應該還是有所了解的,甚至是胸有成竹的。不過以色列空軍如果想進 行這麼遠的距離上的打擊,還有需要外部提供戰區的空情,以色列空軍目前使用的是本國G550“費爾康”預警機,航程有限,因此以色列空軍可能需要美國布置 在本地區的預警機的支援。由後者為其提供目標區的空情信息,向其指示目標,協調其對地攻擊行動。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F-22戰機是當前世界上最強大的戰機。


美軍專設有全球空中打擊特遣部隊

實際上就技術層面上來講,美國不需要以色列空軍這麼大動干戈,美國空軍自己就能解決問題,根據相關資料,近年來已經完成全球特遣隊的能力構建,建設了 關島、費爾福德、迪戈加西亞三個隱身飛機前進基地,從而解決了隱身作戰飛機前沿作戰布置的後勤保障及技術安全等問題。根據美國空軍的設想,其全球特遣隊由 F-22作戰飛機和B-2隱身轟炸機組成,這兩種作戰飛機都具備高度的隱身性能,可以高空突防,穿越對方嚴密的防空體系,打擊其高價值目標。



B-2轟炸機和F-22戰機組合攻擊效率倍增


F-22不但擁有出色的隱身能力,還擁有先進的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機動作戰能力和超音速巡航能力,可以讓其迅速的進入有利戰位,發動攻擊,奪取 空中優勢,為B-2隱身轟炸機掃清威脅。而B-2隱身轟炸機載彈量大、航程遠,在航程為1萬公里的情況下,有效載荷仍舊可以達到15噸以上,2架B-2的 攻擊能力相當于8架F-117,或者16架F-15E,或者32架F-16,如果算上支援保障機群,4架B-2和12架F-22組成的編隊,攻擊效能相當 于兩個以F-15E為攻擊機的大編隊,也就是說作戰效能相當于100多架普通飛機。 根據美國空軍的評估,出動一支由4架B-2隱身轟炸機和12架F-22隱身作戰戰斗機組成的編隊,在開戰初期出動一輪就可以消滅大約380個目標,也就是 說如果美國空軍現在出動F-22隱身戰機和B-2隱身轟炸機對伊朗的核設施進行定點清除的話,基本上如探囊取物。



美以對伊朗空襲所面臨的難題


軍事從來都是政治的延伸,目前不論是美國不是以色列打擊伊朗都存在一定的政治障礙,首先是海灣阿拉伯國家的態度,特別是沙特,擁有E-3A這樣先進的 預警機,以色列空軍在沒有隱身飛機的情況下,安然通過沙特攻擊伊朗的可能性較小,在目前的中東局勢下,允許甚至是默認以色列打擊一個伊斯蘭國家,都會受到 強烈的政治壓力,即使是美國全球特遣隊也需要預警機、高空偵察機、聯合星這樣的支援飛機提供目標信息支援,這些飛機同樣面臨基地的問題,如果布署在迪戈加 西亞,那麼在戰區的上空滯留時間就比較有限,如果布署海灣,就會面臨同樣的政治問題,另外如果伊朗受到攻擊,用彈道導彈攻擊美國及以色列的軍事基地,是否 會造成沖突的擴大化,也是一個未知數,從現在來看,美國經過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國內金融危機的陰影還未完全消除,所以是否還會在中東打一場大規模的 戰爭,這個可能性也不大。

伊朗防空能力分析︰若開戰 難擋美國以色列首輪空襲(組圖)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伊朗防空能力30年來呈一個下降趨勢。實際能力比兩伊戰爭時期還要大幅度下滑。不需要美國全球打擊特遣隊出場,僅以色列空軍一家就已經具備了對伊朗主要目標進行空中突襲的能力。美國只需要提供情報和後勤支援即可。

美國對伊朗動武的借口無非是研制核武器。但是以色列本身就是中東最大的核國家,這樣的雙重標準顯然在伊斯蘭世界和世界其他地區難以站的住腳。即使美以通過強大的空中打擊摧毀了伊朗核設施,但是只要這種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存在,那麼問題仍然不會得到根本的解決。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8442-big5.html